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每日警星丨周少哲:对每宗案件都一追到底

条评论立即评论

每日警星丨周少哲:对每宗案件都一追到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周少哲周少哲,男,34岁,2008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为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刑警大队重案中队探长。

周少哲

周少哲,男,34岁,2008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为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刑警大队重案中队探长。从警以来,周少哲曾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荣获深圳警察银质功勋奖章、铜质功勋奖章各1次,获评优秀公务员2次,并多次荣获市公安局个人嘉奖。

周少哲偏瘦,乍一眼很难让人把他与“重案民警”联系起来,只有熟悉他的人才知道,这个小身躯里藏着多大的能量。重案队的工作往往与高压、高强度等词汇相关,对民警的体力和脑力都是一种考验,而周少哲正是队伍中的佼佼者。

一次,为了追踪几名嫌疑人,周少哲与同事赶往外省某地办案,一去就是一个多月。调查中,周少哲发现涉案的3名嫌疑人非常狡猾,为了躲避追捕,基本上切断了与外界的一切联系。为了查找线索,周少哲和同事跑遍了近乎整个区域,甚至对周边省、市、地区都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调查。功夫不负有心人,周少哲通过一位住在偏僻山村的村民提供的相关线索,顺藤摸瓜,最终成功将3名嫌疑人抓捕归案。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违法犯罪的新形态也层出不穷。去年1月底,周少哲和同事连续接报数宗民间借贷案件,被害者往往借几万块钱却要还几十万甚至上百万,不仅利息高得离谱,就连房产也被对方盯上。

这看似是民事纠纷,但多年的刑侦经验告诉周少哲,这种纠纷不正常。周少哲和同事展开深入调查,抽丝剥茧,最终明确了此类案件是一种新型的“套路贷”诈骗,其套路之深、案情之复杂实属罕见。“套路贷”诈骗团伙打着“民间借贷”的幌子,通过虚构事实的手段骗取受害人的财产,其诈骗套路一环套一环,让人防不胜防,也使得案件侦破起来十分困难。

“我们办案人员,就是要对每宗案件、每条线索一追到底。”为了识破“套路贷”的伪装,周少哲全力以赴开展研判,从涉案人员的公司账户、银行流水、公司性质、人员动态等各方面找寻破绽。为此,他连续一个月吃住在单位,全身心投入到案件的侦办工作中。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周少哲和同事将该起案件的事实全部查明,收集并固定了多个关键性证据,最终成功将整个“套路贷”诈骗犯罪团伙一网打尽。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