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

市政府办理市人大两个重点建议方案提交讨论

条评论立即评论

市政府办理市人大两个重点建议方案提交讨论

分享

为解决市民反映强烈的道路反复开挖问题,我市将通过14项举措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其中,《深圳市占用挖掘道路管理办法》拟于年内出台。昨天,市政府办理市人大常委会今年两个重点建议方案提交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讨论。

原标题:市政府办理市人大两个重点建议方案提交讨论

14项举措避免道路反复开挖

为解决市民反映强烈的道路反复开挖问题,我市将通过14项举措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其中,《深圳市占用挖掘道路管理办法》拟于年内出台。昨天,市政府办理市人大常委会今年两个重点建议方案提交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讨论。

主任会议要求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办理方案,将这两个重点建议办出实效,切实解决市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统一制定年度道路挖掘计划

今年市两会期间,深圳道路大规模开挖引发代表关注。市人大常委会将18名代表的建议合并成关于进一步加大统筹管理力度解决道路反复开挖问题的重点建议,交付市政府办理。

根据办理方案,该建议由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发改、财政、规划、住建等20多个部门和企业共同办理,并制定14项工作任务以避免道路反复开挖。方案提出,要加强政府投资工程立项源头管理,充分论证项目的必要性,避免资源浪费。在涉路工程项目施工阶段,我市要制定年度道路挖掘计划,尽量将相同施工路段的工程项目统一安排在同一时段内集中进场施工,避免出现反复开挖。

为了消除各部门间的信息壁垒,推动年度道路挖掘计划落地实施,我市将在年内建立涉路工程管理信息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同时,我市还将以政府规章的形式出台《深圳市占用挖掘道路管理办法》,完善道路挖掘修复制度。

为了减少施工扰民,我市将在年内完善《市政工程安全文明施工管理规定》,明确施工围挡、噪声扬尘控制、污废水处理、建筑废弃物管控等文明施工管理责任。各相关部门将加大现场施工日常检查,加大占用挖掘道路违法行为联合惩戒力度,将失信行为纳入诚信管理体系。

明年公办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提至50%

学前教育是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今年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关于学前教育的建议达20多件,提出的问题涉及公办园比例低、学前教育投入不足、学位缺口大、民办幼儿园质量良莠不齐等。市人大常委会将23件学前教育建议合并成为提升我市学前教育发展水平的重点建议交市政府办理。

根据办理方案,我市已出台学前教育有关发展意见和行动计划,明确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目标——到2020年将全市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儿童占比提高到80%以上,其中公办园在园儿童占比达到50%。

方案提出要加大对幼儿园的投入力度,制定学前教育生均经费拨款有关规定,预计到2020年全市学前教育财政投入将超过100亿元。随着投入的加大,幼儿园老师的薪酬也更有保障。我市将研究制定公办幼儿园教职工薪酬标准指导意见,实行教职工全员岗位聘用管理,以岗定薪。同时,结合公办园教职工的薪酬水平,指导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提高教职工薪酬待遇。

根据代表调查,深圳六成幼儿教师的初始学历为中专(职高)及以下学历,如何提升幼师队伍整体素质成为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办理方案提出要协调指导我市院校开设学前教育专业,今年秋季就开始招生,并与国内有关高校联合,拓宽教师职前培养、职后培训渠道。到2020年,我市公办园专任教师须100%持有大专及以上学历。普惠性民办园持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教师占比提高到85%。(记者 李舒瑜)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