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慢下来,让自己进入“刘贺与他的时代”

条评论立即评论

慢下来,让自己进入“刘贺与他的时代”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大汉海昏侯——刘贺与他的时代”展览在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开幕。在那里,你将可以穿越数千年的历史烟云,领略到瑰丽、厚重的大汉文化魅力。

日前,“大汉海昏侯——刘贺与他的时代”展览在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开幕。在那里,你将可以穿越数千年的历史烟云,领略到瑰丽、厚重的大汉文化魅力。

何为海昏侯?海昏侯是一种西汉所封爵位,后世代承袭,共传4代,一直延续到东汉。第一代海昏侯即为故昌邑王、汉废帝刘贺,也是深圳博物馆此次展览的主角。刘贺墓葬于2011年发现,是我国目前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好、内涵最丰富的汉代侯国聚落遗址。这一发现广受关注的另一个原因是,刘贺的人生非常曲折,在世33年间曾经历王、帝、侯三种身份的转变。有专家认为,南昌海昏侯墓的考古价值已超过长沙马王堆汉墓。

也因此,通过那些与他有关的出土文物,我们可以近距离地触摸那一段早已消逝了的历史。或者说,每一件文物都是一块道路指示牌,帮助我们进入历史的曲径通幽处。

本次展览可谓珍品荟萃,共展出文物510件套,是刘贺墓园出土文物外展数量最多的一次。其中包括刘贺玉印、昌邑籍田铜鼎、铜错金神兽纹当卢、马蹄金、麟趾金、十二棱蟠螭纹铜缶以及雁鱼铜釭灯等精美器物——当你穿过现代化的城市街区,穿过写字楼、咖啡厅以及各种时尚场景,进入这由各种出土文物构成的历史现场,会不会获得一种奇妙的文化体验?

这样的体验,也是城市给予市民的一种公共文化福利。深圳是一个以高科技发达著称的年轻城市,与许多城市相比,历史底蕴并不丰厚。但正因为如此,如你所见,这些年来,深圳不断通过各种历史文化展览,来满足市民的这一文化需求。这种展览本身,也为城市赋予了厚重的气质。

进一步说,博物馆已成为文化深圳的一个重要切面。前些年,就有市人大代表提议深圳建设“博物馆之城”。博物馆是许多人心目中城市灵魂与文化神韵之所在,希望有更多类似这样的文物展览,帮助我们去寻找日常生活之外的“诗与远方”。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