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信用大网护航营商环境

条评论立即评论

信用大网护航营商环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已经织就一张企业信用大网!据本报日前报道,深圳已拥有了全国最大的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之一,目前的信息量达到8.9亿项,涵盖了商事主体在登记、行政许可、监管、违法信息等方面各类信息,同时可供免费查询。

深圳已经织就一张企业信用大网!据本报日前报道,深圳已拥有了全国最大的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之一,目前的信息量达到8.9亿项,涵盖了商事主体在登记、行政许可、监管、违法信息等方面各类信息,同时可供免费查询。

根据登记注册数据显示,深圳目前的商事主体总量约320万,包括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等,企业数量、密度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但数据库归集的商事主体比这还多,达到469万家,包括历史上已经注销、吊销的企业信息。8.9亿项企业基本信用信息对应469万家企业,意味着平均每家企业的信用信息有近200项。

这个信用大网的建立意义重大、作用重大。众所周知,市场经济的基础是信用;没有信用,企业间就难以正常交易,经济资源就不能达到合理优化配置,市场经济就不能正常运行;市场经济越发达,就越要求讲信用。

但是,信用的建立不能靠企业的自律,而要靠制度的刚性约束。而一个庞大完备的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能让这种约束机制更好地发挥作用。现在大家对“老赖”这个词已经很熟悉了。法律意义上的“老赖”,是指在民事商事领域,主观上不想还债恶意故意拖延还债、客观上有相应拖延转移财产等行为的欠债人。“老赖”之所以会产生,正与信息不透明、不对称大有关系。信用劣迹无法让世人尽知,“老赖”才能够不断招摇撞骗。试想,如果有一个数据库能清晰地展示一家企业和法人的“前世今生”,显然将减少人们上当的概率,当然也能大大帮助那些信用好的企业获得更多机会。

对城市而言,这张大网将帮助深圳有力提升营商效率。大到能否和一家企业合作、该不该给它供货、放贷,小到求职是否会上当、是否会欠薪,这些信用信息都能更好地帮助人们去决策,节约他们的调查成本。另一方面,它也将帮助政府更好地改善营商环境。如今开公司越来越简便,但政府的把关责任也更大了。有了这张网,政府在注册、发放行政许可和产权保护上就能获得更多参考因素,能防范心存不良之徒,也能让正规企业更快地获得“绿灯”放行。

可以说,这张网既是“保护网”,能起到奖优罚劣的作用;也是“润滑剂”,能让深圳的营商环境得以更高效运转,得以更加优化。

据了解,今年深圳还将进一步加大信息归集的力度,对商事主体从出生、成长、注销、退出全过程涉及到的信用信息、数据都要进行归集,力争建设全国最完整、最广泛、最高效的企业信用信息系统。这张网越密,就能更好地为深圳的营商环境保驾护航,让深圳的经济更快更好地发展。(本报评论员胡蓉)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