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投资者用脚给失信企业投票 深大通暴力抗法市值大幅蒸发

条评论立即评论

投资者用脚给失信企业投票 深大通暴力抗法市值大幅蒸发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一场由暴力抗法引发的“巨震”,不仅让一家上市公司——深大通的股票市值大幅蒸发,而且连公司董事长也引咎辞职。

原标题:投资者用脚给失信企业投票

深大通暴力抗法市值大幅蒸发

深圳特区报2019年06月12日讯 一场由暴力抗法引发的“巨震”,不仅让一家上市公司——深大通的股票市值大幅蒸发,而且连公司董事长也引咎辞职。记者采访发现,探究这场“巨震”的背后,实质就是企业的失信行为,引发投资者“用脚投票”。

恐吓抓伤稽查人员

据悉,5月22日下午,证监会稽查人员前往深大通送达《立案调查通知书》,该公司有关人员拒绝接收,并对稽查人员进行人身和言语上的攻击,暴力阻碍证监会稽查人员执法,其中一女性稽查人遭严重抓伤,被送往医院处理伤口。

这并非深大通第一次恐吓稽查人员。据报道,去年夏天,证监会稽查人员前往深大通控股方办公地青岛开展监督检查。当时,深大通董秘、财务总监二人接待了稽查人员。但是在交流过程中,董秘借口外出,一直未归。财务总监在执法文书上签了字,却并非自己的名字,而是“深大通”。当时,自称负责公司公关事务的李某还以无法核实身份为由,对稽查人员进行了恐吓和言语攻击。经调查人员多次沟通后,公司实控人姜剑曾到证监会接受询问,但现场仍拒绝配合调查。

针对这一事件,5月23日晚,深交所发文,谴责深大通及相关人员在证监会依法履行职责过程中未予配合的行为。

5月23日,深大通发布公告称,公司及公司实际控制人姜剑于5月22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及实际控制人在证监会依法履行职责过程中未予配合,涉嫌违反相关证券法律、法规,根据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及实际控制人立案调查。

发布涉足“工业大麻”计划

记者梳理发现,一“战”成名的深大通主营业务为新媒体传媒运营、广告发布等,上市初期,其主营业务为陶瓷电容器,生产电熨斗等。去年,区块链火热之际,深大通表示拟收购有关区块链公司的全部或部分股权。半年后,其区块链之梦夭折。

今年工业大麻概念大火之后,深大通4月18日宣布与北京天益新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合伙企业,投资方向为工业大麻的全产业链整合及拓展、CBD(大麻二酚)产品的研发及境内外销售等。随后又收购、合资成立新公司继续布局工业大麻。

频频蹭热点的行为,引发监管的关注。5月22日,深交所对深大通下发关注函称,公司近期多次发布涉及工业大麻及相关领域的公告,且均与不同对手方进行合作,请说明公司是否真正具备工业大麻业务相关的技术储备及相应开展条件,是否不存在利用工业大麻炒作概念的情形。还未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深大通却上演一出“暴力抗法”剧情。

值得一提的是,在5月22日下午收到深交所问询函后,深大通5月22日晚间接着又发布了第4次涉足工业大麻的消息。深大通称,公司与黑龙江省鹤岗市东山区人民政府达成合作,内容是关于在黑龙江境内建立工业大麻种植基地和深加工基地。

多日跌停市值大幅蒸发

暴力抗法事件发生后,截至6月10日,出现多个跌停板的深大通收盘价格为7.03元/股,较5月23日12.27元收盘价,总市值蒸发了27.4亿元。

暴力抗法后,深圳警方已对相关抗法人员采取措施,深大通发布致歉并公告称,针对公司相关人员拒绝、阻碍证监会稽查总队工作人员依法履职的行为做出深刻反思与检讨;全体董监高承诺积极配合监管部门的调查,诚恳接受监管部门的批评与处理,立即辞退相关三名涉事人员,公司董事长引咎辞职。

业内人士指出,从本次“暴力”抗法事件以及上市公司公告所披露的内容来看,暴露出深大通及其实际控制人、有关高级管理人员的法律意识极其淡薄,无视甚至蔑视证券监管执法,对法律缺乏敬畏之心,同时暴露出深大通在公司治理、规范运作方面存在严重问题。

深交所表示,上市公司及相关方必须谨记和坚持“四个敬畏”的要求,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投资者,守法经营、合规发展,尤其是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和上市公司董监高应当常怀敬畏之心,认真学习并严格遵守《证券法》《公司法》《刑法》等法律法规和本所《股票上市规则》《规范运作指引》等自律规则的规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提升规范运作水平,提高信息披露质量,给投资者一个真实、透明、合规的上市公司,共同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记者 吴德群)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