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中国梦·践行者|创新教育工作者王赫:千个孩子,千种教育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中国梦·践行者|创新教育工作者王赫:千个孩子,千种教育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办学4年多来,万科梅沙书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办学成果:2018年,建校仅3年的梅沙书院便获得了WASC(美国西部院校联盟)的完全认证,成为目前深圳唯一获得此项认证的高中。

万科梅沙书院执行副院长王赫

办学4年多来,万科梅沙书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办学成果:2018年,建校仅3年的梅沙书院便获得了WASC(美国西部院校联盟)的完全认证,成为目前深圳唯一获得此项认证的高中。2018年,首届毕业生获得了474封全球名校offer及超过1000万元奖学金。2019年,获得了636封全球顶尖名校offer及超过1800万元奖学金。

2015年6月13日,深圳中学与万科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宣布共同打造一所“世界一流”的民办国际化学校,万科梅沙书院正式成立。时任深圳中学国际部主任的王赫被委派至万科梅沙书院,担任执行副院长,全权负责学校运营。

梅沙书院致力于为学生提供多元的课程选择和更高的学术挑战。目前,书院总共有近200门课程,分为四个难度层次,其中有25门美国大学先修课程(AP)以及13门大学难度以上、接近研究生水平的课程(Post-AP),有很多在其他学校不太常见的课程,例如,设计思维、机器人、工程物理、天文学、核化学、AP顶峰课程、创意写作、探险文学、3D 建模、公共演讲与辩论……此外,梅沙书院还有独具特色的“Young Scholars”青年学者项目,学生们就他们感兴趣的课题进行高水准的学术研究,并获得专业的学术指导。

“我们一直致力于为学生提供更多元、更个性化的选择。因为我们坚信,教育绝不是整齐划一的,相反,教育是千差万别的,每个个体都不相同。一千个孩子,就应当有一千种教育。”王赫说。

除了课程结构之外,教学法是梅沙书院的另一个核心关注点。在创校伊始,王赫就带着她的团队去分析和研究,什么样的课堂才能让教育真正发生,什么样的教学才能真正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个性发展、卓越发展。

基于这样的思考,王赫和她的团队为这所学校注入了独特的教育哲学——倡导探究型的项目制学习,采用“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育模式,全员选课制,20~25人小班教学。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探索自己的学术兴趣和研究课题,采用小组合作的方式,组成不同的课题团队,通过基础调研、分析实践、撰写研究论文,以及课题演讲答辩(英文),锻炼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创新、合作与表达能力。

“在梅沙书院, 老师的任务不是为了完成知识的传授,而是关注整个教与学的过程。老师不是课堂的中心,学生才是。”王赫说。

记者 包力 文/图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