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中国梦·践行者|供排水维修工杨华: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奉献之歌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中国梦·践行者|供排水维修工杨华: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奉献之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我们生活的城市里,有一群人或许没有豪言壮语,没有丰功伟绩,可能也从未曾被特别留意。可不论白天或黑夜,不论严寒或酷暑,他们奔走在大街小巷,奔波于管道抢修第一线,为广大市民解决用水问题,守护这道“城市生命线”。

杨华(右一)与同事对消防栓进行例行排放检查。

在我们生活的城市里,有一群人或许没有豪言壮语,没有丰功伟绩,可能也从未曾被特别留意。可不论白天或黑夜,不论严寒或酷暑,他们奔走在大街小巷,奔波于管道抢修第一线,为广大市民解决用水问题,守护这道“城市生命线”。

深圳水务集团盐田分公司沙头角所维修班班长杨华,就是这样一名供排水维修工。他20多年如一日,以始终如一的工作热情、优质高效的技能水平,默默在维修岗位上奉献自己的青春。

满腔热情,坚守抢修一线

维修工作说起来简单,干起来却非常繁杂琐碎,小到水表拆装,大到管道维修,如果不能及时处理,或将影响居民用水。遇到紧急抢修任务,为尽快恢复居民用水,星光下加班加点、顾不上吃饭休息也是常有的事儿。杨华总是及时出现在维修的第一现场,盐田辖区内处处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有一次,杨华值了一整晚夜班。第二天早晨到了换班时间,维修队接到紧急抢修任务。这个任务抢修难度系数较大,维修队几乎要全员出动。刚刚下夜班的杨华原本可以回家休息,可一听到有任务,他就立即抓起工具包,主动要求加入抢修队伍,一同前往抢修现场。

“只要一天还在这个岗位上,就应该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价值。”他说。

这样连轴转的事例在他的职业生涯里不胜枚举。为了保障节假日期间市民的供排水安全,维修人员往往在节假日期间需要值守,汛期要做到随时待命、迅速行动,工作和生活难以两全。杨华向来是以“大家”为重,几乎在每次的值班安排表中都“表”上有名。春节、中秋、端午、国庆等这些和家人团聚的日子,为了远方的同事回家团聚,休息名额他总是拱手相让。

技术过硬,使命牢记心间

自1992年进入水务集团以来,杨华已经在维修岗位上工作了20多个年头。维修工作需要长期与管道、污泥打交道,他经常是一身汗水、一身灰土、一身泥浆。在生产一线摸爬滚打中,杨华练就了不少绝活。他不仅熟练掌握工作中各种水表、管道、设备的维修技能,对生活中的许多物件的维修也是手到擒来、游刃有余。而作为维修班班长,遇到难啃的骨头,他总是冲锋在前,迎难而上。

几年前的一个寒冬腊月,辖区内的一处消防栓被车辆失误撞断,大量的自来水如喷泉般喷涌而出,形成几米高的水柱。杨华带着队员赶到现场,他不假思索连忙脱去外套,冒着刺骨寒冷和喷涌四射的水流,俯身泡在水里关闭阀门。

喷涌的水流遮挡了视线,为关闭阀门增添了难度。杨华顶着水柱巨大的冲击力,凭借熟练的技术,几经努力,终于止住了不停涌出的水流。这时他已经浑身湿透,人也已冻得浑身发抖,却毫无怨言……

以身教者从,以言教者讼。杨华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感染着他的团队,带领队员攻坚克难,完成一个又一个的维修任务。穿梭于管道之间的杨华,没有轰轰烈烈的大事,但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实实在在的言行,谱写了一曲默默耕耘者的奉献之歌。

记者 方胜 通讯员 黄蕙慧/文 石广麟/图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