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高考生必读实用贴:暑假这样规划最高效,建议收藏!

条评论立即评论

高考生必读实用贴:暑假这样规划最高效,建议收藏!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高考虽然结束了,但真正的暑假从7月才开始,对于考生而言,志愿报得好与考得好同样重要,事实证明,高考后对志愿填报的忽视,成了许多人影响一生的‘坑’。”

原标题:高考生必读实用贴:暑假这样规划最高效,建议收藏!

深圳特区报2019年6月10日讯 “高考虽然结束了,但真正的暑假从7月才开始,对于考生而言,志愿报得好与考得好同样重要,事实证明,高考后对志愿填报的忽视,成了许多人影响一生的‘坑’。”

香港大学法学硕士、美国NCDA认证生涯发展讲师、深圳市生涯规划与发展协会理事、《高中生涯手册》一书首席编委、前海生涯合伙人王晶莹,曾为我市深中、高级、红岭、育才、宝中、福田、二外、南外等数十所学校提供生涯规划与志愿填报分享。她建议:考生在高考后进行三项重要规划:志愿填报规划、暑假生活规划、人生发展规划。

把握好志愿填报的“三周黄金期”

如果把高考比作“赚钱”,那么志愿填报就可以算作“花钱”。“赚钱”花费了学子12年求学生涯,然而,“花钱”却需要在几天内做出选择,不精打细算,很可能成为人生中最不划算的“买卖”。

王晶莹表示,我省高考成绩25日前后公布,之后约5天时间填写志愿,但如果一切等到那时会发现一切都太晚了,因此,要充分利用6月的志愿规划“三周黄金期”。

她介绍,优质的志愿填报以科学的生涯规划为基础,包含职业、专业、大学、录取规则等一系列内容,到志愿填报结束前尚有约3周时间,建议考生在休整的同时,花1周时间探索职业和专业、花1周时间研究大学,再花1周时间整理信息、填报志愿。

一、依据个人兴趣圈定理想职业

学习目的归根到底是为了将来进入社会做准备,而参与社会生活的主要方式就是工作,那么,“圈定职业范围”就是学生时代生涯规划的重要目标。一是可以从父母和身边亲朋好友的职业开始了解,寻找自己特别感兴趣的工作;二是可以进行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评,通过测评解读帮助自己快速定位可能感兴趣的职业范围。通常来讲,充分并且真实的职业体验,才能帮助青少年准确认知职业真相。

二、依据理想职业倒推对应专业

王晶莹建议考生,大学选什么专业,最好由将来的职业要求决定,学以致用。

探索第一步可以通过专业的职业兴趣测评或咨询生涯规划师,初步探索适合的职业方向;第二步可以通过人物访谈和网络检索,询问目标职业就业人员所学专业,或者在招聘网站上输入理想职业名称,查看招聘启事,了解岗位招聘的专业条件;第三步建议在教育部高校招生官方平台“阳光高考网”上检索筛查专业介绍,尤其注意专业的核心学习科目是否喜欢;第四步可以到图书馆,寻找核心科目相关书籍,阅读感知专业知识领域,为专业选择排序。

三、依据理想专业匹配大学

王晶莹认为,大学好与不好是相对概念。好大学,指的是在考生分数区间内录取分数相对较高,且目标专业实力较强的学校。在了解了专业后,考生应根据预估考分或模考成绩±20分,通过阳光高考网大致锁定在喜欢的专业上有哪些有可能考上的大学。

需要提醒的是,高考后和填志愿之前的两周时间内,许多大学都会设置开放日,供家长和考生参观,并且还提供招生宣讲答疑活动。考生可提前了解开放日信息,制定大学之旅路线,一边和家人游玩,一边了解大学和城市环境。在探访中,一要考虑所在城市是否方便未来就业和生活,着重关注学校的地理位置、硬件设施、人文环境,理科生尤其需要关注学校的实验室数量和质量,文科生则应关注学校的图书馆藏书和氛围;二要参考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该校在所选择专业领域的排名,还可以随机做一些大学生访谈,辅助决策。总体而言,北上广深港等一线城市,由于资源集中,就业、实习、留学准备条件更为丰富,往往成为首选,竞争也更为激烈。

四、关注录取规则与多元升学途径

对于职业、专业、大学都心中“有数”后,剩下的就是填报志愿的技巧。考生和家长需了解平行志愿规则、大学招生录取规则,以及志愿填报排兵布阵方法。我市绝大多数高中都会组织此类讲座,建议家长、学生务必参加该项学习。此外,学校发放的志愿填报参考书籍,一定花时间研读,将对规则的理解和运用有很大帮助。

王老师还提醒,对于有外语单科优势的学生来说,应当了解一些可以凭借高考成绩申请港、澳、台等地区高校的信息,或者出国留学的多元升学路径,这其中往往蕴含着“弯道超车”的机会。例如,6月底到7月初的香港副学士“2+2”项目等。

做好学习、生活、理财“三项独立预备”

王晶莹表示,在完成志愿填报后,需要等待的是录取通知书,需要进一步规划的是大学生活,而学习独立、生活独立、理财独立,对于大学生而言是必备技能,即将离开父母开启全新生活,更要有能力让父母放心。

一、独立学习预备

了解专业必读书目。大学正值人生的体力、智力、创造力巅峰,所谓“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在确定了专业方向后,学生可提前展开大学专业课程预习。通过校园贴吧、社群等途径,寻求同校同专业的学长学姐帮助,获取专业必读“书目清单”,提前购买开始阅读。

提前准备英语学习。在大学的前两年学习中,英语是必过科目,而且入学时的英语水平还可能涉及到分班考试,快班可提前申报四六级,因此,如果不想让自己被基础项目拖后腿,务必假期提前启动英语复习。另外,学生还要恶补计算机技能,掌握文字、图片、视频等常用编辑技能,对日后的社团工作、学科作业以及考试都会有直接帮助。

了解换专业政策。如果被录取的是考生不喜欢的专业,建议提前了解所录取高校的转专业政策和要求;如果转专业要求较高或者难以实现,还需要提前了解学校的双学位修读政策和报读条件,做好双学位学习的规划准备;或者可以考虑通过考研转换专业,此时,考生就更需要提前筹划考研事宜。

熟悉升学政策与项目。对于家庭经济条件困难的学生,可以提前了解高校的助学金、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等政策,部分高校需要开学前或者一开学马上申请,因各校名额有限,建议学生越早准备越好。另外,高校均提供不同种类的奖学金,对此有计划的学生,应提前了解奖学金设置,一般国家奖学金8000元/生、励志奖学金5000元/生,各高校还提供不同级别的院校奖学金、企业校友捐设专项奖学金等,只有设定目标、做好规划,才能先声夺人。

需要格外提醒的是,高校会在寒暑假或者学期中间提供交换生和交流项目机会,通常,学校官网上会公开当年或往年的申请时间和申请条件。其中,国际交流或交换项目对英语成绩有较高标准,需要提前做好准备。

二、独立生活预备

生活和形象管理:进入大学后,内务和外务都需要学生独立打理:内务包括简单家务,例如手洗或者机洗衣服、清洗餐具、房间整理收纳等,建议考生留一些时间多陪陪父母、学习家务,也多留一些时间给自己和阅读,有助于提升未来大学住宿期间的生活品质;外务指形象管理,学生可以跟职场人士学习一些在不同场合的穿着打扮方法,避免邋遢不检和浓妆艳抹两种极端状态。另外,无论男生、女生都可以学习一些简单的皮肤保养技巧,在大学保持较好的外貌形象可以为自己赢得更多机会和社交好感,进而提升信心。

社交礼仪学习:大学就是一个小社会,大学里的三种人尤其要在一开始就保持良好的关系:首先,寝室室友每天生活在一起,感情好的寝室会让大学四年非常难忘,而关系不好的寝室会直接影响对大学的整体满意度;其次,辅导员会直接与日常的学习、生活、入党、就业相关,很多辅导员兼“职业生涯规划课”讲师,掌握着较多的就业信息;最后,同乡会和社团、学生会的师兄师姐,他们将是大学生入校后的全方位顾问。王老师也提醒,懂礼仪并非无条件迎合,越界的事情要坚决拒绝,一定要学会保护自己。

兴趣爱好培养:假期里还可以规划一两个健康的兴趣爱好,为入学时参加相应的社团面试做准备。例如,计划加入学生会干部选举,可以提前练习公众演讲技能;计划参加话剧社,需提前练习表演技能。在大学里坚持健康的兴趣爱好、结交积极的社团伙伴,可以避免沉迷网络游戏和看网络电视剧的不良习惯,而未来持续四年的兴趣爱好会进一步积累成能力,对就业会有帮助。

三、独立理财预备

理财习惯养成:高校处于一个相对开放的环境,健康的理财观可以让学生免受各类不良信息困扰。建议学生暑假期间,多跟父母和长辈学习生活费预算管理,学习一些基本的理财方法,从拿出一部分生活费进行储蓄和投资风险较低的货币基金开始起步。

大项开支预算:大学期间大项开支可以提前做好时间和财务预算,如电脑、手机、正式服装、数码产品等高消费物品要有计划实施;英语培训班、技能培训班、考驾照、计算机考试、其它证照培训考试等经费要提前留足,不可挪用;经济条件好的要避免炫富,经济条件不好的更要避免攀比,保持平常心态,相信知识就是财富。

做好诈骗防范:大学期间实习、打工或但凡涉及与陌生人谈钱的事情,要提前了解不劳而获和天上掉馅饼的不现实性,要提前了解传销等骗局的特征,避免陷入险境。同时也要保持与家人的联系,做好应急防范。

迈好人生第一步,更需长远思考与规划

“回过头看,高考结束是很多人的人生重大转折点,但这个转折要素并不在于考了多少分或者上了一所什么学校,而在于如何度过大学时光——包括掌握了什么本领、积累了哪些资源、选择了哪些出路……”王晶莹老师认为考生需要有长远思维,利用充裕的暑假时间思考未来人生发展方向,并提前做好准备——

1、境内考研深造:适用于学习成绩优异、专业考试排名靠前的学生;科研水平高,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过论文的学生;以及受导师青睐,本科期间就参与硕士或博士生导师实验或项目的学生,与导师提前交流会大有裨益。

2、境外留学深造:通常申请留学需要学习成绩优秀,没有不及格的科目,GPA不低于3.0;其次,学生需要英语成绩优秀,能获得优异的托福、雅思等语言成绩;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丰富,在学生会、社团、公益、比赛、小型创业等活动中有突出表现;最后,还需要家庭经济状况允许,如不能申请到奖学金,可负担起高昂学费及生活费。

3、考公务员:通常要求学生成绩优异,不低于平均水平;具有较高的综合素养,可提前准备公务员考试的笔试及面试;同时,也有较高的政治觉悟,通常党员,以及学生党委、团委、学生会干部,支教志愿者优先,可在大学提前准备。

4、企业就业:需要学生大四乃至更早参与企业实习项目,学习真实职场经验;此外,在学生会、社团、公益、比赛、小型创业等活动中有突出表现;此外,还需提前打造高品质简历、准备企业面试训练。

5、自由职业或创业:除了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选择自由职业或者创业的学生,还需要较强的自我管理能力,能够在无外界监督的背景下,自我管理、规划,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和执行力;此外,还应该有较强的家庭抗风险能力。

[责任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