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民法公园让普法进入市民的日常生活

条评论立即评论

民法公园让普法进入市民的日常生活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千园之城”深圳,即将出现一座独特的公园,那就是全国首家民法主题公园——深圳民法公园。据悉,它已完成多个展示区建设,预计将于2020年3月建成开园。

在“千园之城”深圳,即将出现一座独特的公园,那就是全国首家民法主题公园——深圳民法公园。据悉,它已完成多个展示区建设,预计将于2020年3月建成开园。

民法公园是为纪念《民法总则》通过,同时为下一步公众学习民法典打基础,于2017年初立项的。该公园由龙华区观澜人民公园升级改造而来,保留了大部分森林绿化、原有山体及构筑物,如揽胜塔等,融民法主题于新颖景观当中。

比如,“民法环”以悬浮于现状山体并融于山体的形象和环形空中廊道,结合沿途场地特色,分段展示了平等、自愿、公平、诚实信用、绿色及公序良俗等民法基本原则,让人行走在山林间,得以感悟民法正气。

此外,公园将根据民法典编纂中各分编内容设立物权编、合同编、侵权责任编、婚姻家庭法编和继承编等各专题展示平台,通过文化长廊、雕塑、石刻等传统传播载体,以及各种新媒体,对不同年龄、不同层次受众进行多样化传播。

民法典被称为“市场经济的基本法”“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与市场经济和公共文明建设密切相关。作为一个兴起于市场经济大潮、追求一流法治的城市,作为一个以创新为鲜明标记的城市,这样一座主题公园,体现的是深圳不断推动普法创新的法治自觉。

显然,比起普法书本抑或普法课堂、讲座,民法主题公园更能寓教于日常生活当中,通过生动、自然、可感的形式,使人在休闲游玩之际不经意间就接受了法治的熏陶。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民法公园不但有颜值,还很实用,公园内将建设龙华区婚姻登记中心、知识产权法规和文献查询中心等——某种程度上,这也是另一种形式的普法。

如果说花草植被是轻盈的,法律条文是厚重的,法治主题公园则融这样的轻盈与厚重于一体。尽管法国大思想家卢梭说过这样的名言,“一切法律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但反过来理解,将法律条文刻在大理石上,使之时常与公众见面,是不是也有助于它刻进公众的内心?著名的《汉谟拉比法典》,就是因为刻在一块黑色玄武岩石柱上而得以不朽的。

事实上,深圳已经形成了一个普法公园群落。今年2月,深圳市盐田区深圳宪法公园等六大公园被评为2018年省级“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深圳是公园之城,也是法治之城,法治主题公园是这两者的结合。随着民法主题公园即将开园,公园普法将在深圳呈现更加蓬勃的景象。

法治是最大的善治,是城市的灵魂与基石。2018年10月,深圳市委印发《关于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的工作方案》,以扎实推进法治中国示范城市建设,努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法治先行区。我们相信,一系列令人眼前一亮的创新普法行动,将进一步夯实、提升深圳的法治竞争力。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