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高考作文题目出炉!深圳考生:难度不大

条评论立即评论

高考作文题目出炉!深圳考生:难度不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夙兴夜寐,洒扫庭内",热爱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绵延至今。可是现实生活中,也有一些同学不理解劳动,不愿意劳动。有的说:"我们学习这么忙,劳动太占时间了!"有的说:"科技进步这么快,劳动的事,以后可以交给人工智能啊!"也有的说:"劳动这么苦,这么累,干吗非得自己干?花点钱让别人去做好了!"此外,我们身边也还有着一些不尊重劳动的现象。

2019年高考第一科语文考试结束

今年广东高考使用的是全国 I卷

作文题目如下:

全国Ⅰ卷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夙兴夜寐,洒扫庭内",热爱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绵延至今。可是现实生活中,也有一些同学不理解劳动,不愿意劳动。有的说:"我们学习这么忙,劳动太占时间了!"有的说:"科技进步这么快,劳动的事,以后可以交给人工智能啊!"也有的说:"劳动这么苦,这么累,干吗非得自己干?花点钱让别人去做好了!"此外,我们身边也还有着一些不尊重劳动的现象。

这引起了人们的深思。

请结合材料内容,面向本校(统称"复兴中学")同学写一篇演讲稿,倡议大家"热爱劳动,从我做起",体现你的认识与思考,并提出希望与建议。要求:自拟标题,自选角度,确定立意;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看完高考作文题目

你想到怎么写了吗?

快跟随深晚记者

一起看看深圳考生怎么说

【深圳实验学校中学部】

高考首日,作文题目一如既往成为焦点。今年高考语文作文是让考生面向本校同学写一篇演讲稿,要求考生要倡议大家"热爱劳动,从我做起"。记者发现,大部分考生都认为今年的作文题目并不难。

深圳实验学校中学部考点的考生张同学认为,作文题对他来说并不难,很好下笔,他只用了30分钟便写好了作文。他表示,"题目是倡议大家热爱劳动,从我做起。演讲稿的格式我们复习的时候有过准备,所以整体我觉得不难。"

考试之前,老师便让大家模拟构思主题,其中有包括"德智体美劳"的各个方面,所以鲍同学觉得写起今年的作文题时比较得心应手。

在深圳实验学校中学部考点外,许多家长早早便在这里等待即将结束第一场考试的考生。穿着红色衣服的王女士在人群中格外显眼,她手里抱着一大束玫瑰花。

"等孩子考完第一科,就把花给他,让他高兴高兴。"王女士告诉记者,孩子最近压力太大,已经好几天睡不好觉了,她心里非常焦急。第一科考完就送花是孩子父亲的想法,"孩子顺利考完就行了,不希望他有太大的压力,孩子很努力奋斗十几年了。"王女士说。

深圳晚报记者王宇文 /图

【深圳高级中学】

"没想到是演讲稿题材,不过对我而言还是挺简单。"第一位走出深圳高级中学考点的考生小郑如是说。小郑向记者透露,他是艺考生,学编导多年,平时经常练笔,因此作文一直是他的强项。"半个小时就把作文写好了,其他题用了约一个小时。考题做完之后还检查了半小时。"即便如此,小郑还是提早半个多小时就交卷了。

听到旁边有家长在讨论说猜题没猜中,小郑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猜题风险太大了,应该各类作文题材都有所涉猎,只有如此才能做到胸有成竹。

小杨一走出考场,父母就小跑上前给了他一个拥抱。刚走出考场的小杨脸上洋溢着微笑,他向记者透露,演讲稿这类题材练过挺多次,这次作文题在他看来比较容易。在他看来,今年的高考语文题比平时的模拟考相对容易些。不过,下午的数学是他的弱项,心里还是有些紧张,中午还会进行适当的复习。

深圳晚报记者刘小涛文 /图

【福田区外国语高级中学】

从考场走出来的陈同学面带笑意,他告诉记者,整体感觉语文题目难度不大,很多题目的考点跟去年比较相近,比如这次古文阅读就考到了很熟悉的《史记》。另外,作文要求以演讲稿的形式来写,也是日常老师训练了很多遍的。对于接下来的考试,"将继续保持好良好的心态,专心备考,期待考个好成绩"他说。

深圳晚报记者林咪玲文 /图

【宝安中学】

6月7日中午11点,距离上午考试结束还有半小时,宝安中学附近等待的家长已经顶着炎炎烈日,陆续聚集到校门口。记者看到,不少家里没有高考生的家长也带了孩子来提前感受高考氛围。

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今天是正读小学六年级女儿表哥的高考日,她带着女儿在门口也守了整整一个上午。"我没有告诉她表哥,怕给他平添压力。但是我早早就打算带女儿来'预习'高考氛围,我也来提前感受下高考生家长的紧张情绪,给自己做个心理准备。"

随着考试结束时间临近,门口不少焦急等待的家长开始相互鼓励、彼此打气。市民张阿姨说:"我今天穿了红色衣服,寓意孩子高考赢得开门红;明天我打算穿绿色衣服,寓意孩子一路绿灯!"她的话为引来周围家长的笑声,也缓解了现场弥漫的紧张情绪。

中午11点30分,考生开始陆续走出考场,等待的家长在门口两边列队两行,争相在人群中寻找自己孩子的身影。冯同学告诉记者,感觉这次语文考试比较简单。

"我比较擅长语文,感觉高考语文试卷比平时模拟的语文试卷简单一些,特别是作文题目很好发挥,我用了不到半小时就做完了。"

另一名梁同学也表示本次语文考试比预想的容易,自己在做题过程中没有空题,也没有遇到难度特别大的题。"写作文我花了40分钟,总体感觉答题时间充足。"

深圳晚报记者许娇蛟文 /图

编辑 |徐雅乔

[责任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