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因为这件事做得好,受到了国务院办公厅点名表扬!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因为这件事做得好,受到了国务院办公厅点名表扬!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对2018年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省(区、市)、市(州)、县(市、区、旗)等予以督查激励。

原标题:深圳因为这件事做得好,受到了国务院办公厅点名表扬!

深圳卫视深视新闻2019年6月8日讯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对2018年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省(区、市)、市(州)、县(市、区、旗)等予以督查激励。

其中,深圳市因“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受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彰。

那么,深圳水环境究竟有多好?

我们用一组数据来说话!

2018年,全市主要河流水质全面好转。

茅洲河共和村断面氨氮、总磷同比下降50%和61%,稳定消除黑臭;

深圳河口断面达地表水Ⅴ类、12月达Ⅳ类,为1982年有监测数据以来最好水平;

观澜河企坪、坪山河上洋断面达到地表水Ⅴ类

2016-2018年,深圳累计完成水污染治理投资701亿元;推动全市新改扩建污水处理厂19座,新建污水管网5897公里,提前两年完成“十三五”规划任务;完成小区正本清源改造项目8980个。

数据之后,再用实例来亮亮眼!

被誉为深圳“塞纳河”的大沙河——全长13.7公里,发源于羊台山,被称为南山的“母亲河”。作为深圳河湾流域一条重要的支流,大沙河宛如一条碧绿的绸带,蜿蜒而行,贯穿南北,汇入美丽的深圳湾。

但是,就在几年之前,大沙河因沿线工厂肆意排污而成为黑臭河,备受诟病。

为了整治大沙河,近年来,深圳通过对河道采取了截污、补水、绿化和景观提升等一系列综合治理工程。

深圳市水务工程建设管理中心高级工程师:

大沙河的综合整治工程是在沿途两侧采用了箱涵截污,在坡面进行了生态改造。现在,通过截污,整个河水的水质基本上可以达到地表V类,在旱季,保证了没有污水入河道。

在治水期间,除了政府职能部门的推动,志愿者的参与也是一支重要的力量。在大沙河边,设立了深圳首个护河特色U站,治水护水的“河小二”志愿者,每天都会义务巡河,及时监督、反馈水质情况。

“沙河·尚”护河志愿服务站站长龚小森:

我们沙河尚U站的志愿者每天都会沿着大沙河巡查,查看水面、水堤的情况,查看是否有偷排漏排的情况。同时,我们每天还要通过试剂检测水中的温度、PH值和污水的含量。

经过治理,目前,深圳湾入湾河流大沙河已实现了集防洪、治污、景观建设于一体的全方位综合整治,水质符合赛艇下水要求。

今天端午节,深圳市赛艇协会的队员们还在大沙河上举行了精彩的龙舟赛。

深圳市赛艇协会会长陈珊:

2017年的时候,我们在大沙河上划赛艇的时候还是强忍着恶臭。经过政府的治理,现在水质变好了,大沙河公园成为了大家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有越来越多的群众来到这里,加入赛艇、皮划艇和龙舟的这些水上运动中。

2019年是“水污染治理攻坚决战年”,深圳将加快推动黑臭水体整治和正本清源改造、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工作的全覆盖,全面推进流域统筹、系统治理,持续聚焦攻坚,健全治污设施体系,同时聚焦全市黑臭水体治理,确保年内全面消除,实现“见水则清”,坚决打好打赢水污染治理攻坚战,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谱写美丽深圳建设新篇章。

[责任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