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今年将推介祝希娟、冯刚毅、何煌友三位文艺名家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今年将推介祝希娟、冯刚毅、何煌友三位文艺名家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继2018年成功实施“深圳文艺名家推广计划”,首批推介王子武、胡经之、但昭义三位深圳文艺名家并取得圆满成功之后,2019年度的第二批推广计划,将推介著名表演艺术家祝希娟、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冯刚毅、著名摄影艺术家何煌友(已故)三位深圳文艺名家。

原标题:深圳今年将推介三位文艺名家 系表演艺术家祝希娟、粤剧表演艺术家冯刚毅和摄影艺术家何煌友

深圳特区报2019年6月6日讯 继2018年成功实施“深圳文艺名家推广计划”,首批推介王子武、胡经之、但昭义三位深圳文艺名家并取得圆满成功之后,2019年度的第二批推广计划,将推介著名表演艺术家祝希娟、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冯刚毅、著名摄影艺术家何煌友(已故)三位深圳文艺名家。

作为深圳电视的拓荒者之一,祝希娟早年凭借在电影《红色娘子军》中的出色表现,获首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奖;上世纪八十年代,她从上海到深圳,投身深圳电视台创建工作,成为深圳电视台第一位节目主持人并担任副台长。在她主持下,深圳电视台成立电视艺术中心,拍摄的多部作品获得“飞天奖”。2005年,祝希娟获原国家广电总局、原国家人事部纪念中国电影诞辰100周年评选的“国家有突出贡献电影艺术家”称号。

深圳市粤剧团一手栽培出的本土粤剧艺术家冯刚毅见证与亲历了深圳粤剧的探索、发展之路。冯刚毅在《鸳鸯泪洒莫愁湖》《情僧偷到潇湘馆》《风雪夜归人》《驼哥的旗》等代表剧目中成功塑造了多个经典舞台艺术形象。1989年,冯刚毅获得中国第六届戏剧“梅花奖”,2001年凭借现代剧《驼哥的旗》获得中国第十九届戏剧“梅花奖”,是粤剧界首位“梅花奖”暨首位“二度梅”得主,并获中宣部第九届“五个一工程”奖。

何煌友1938年出生于深圳横岗西坑,2013年去世,有“深圳特区成立摄影第一人”之称。从20世纪50年代起,他用相机记录下深圳地区社会的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深圳经济特区的沧桑巨变。其摄影作品曾获1992年第二届中国摄影“开拓杯”奖、1996年中国摄影家协会“特殊贡献荣誉奖”、1997年国际摄影艺术联合会“E-FIAP奖牌”、1999年第四届中国摄影“金像奖”。

接下来几个月里,深圳将推出一批专题活动,多角度展现文艺名家们的艺术成就与精神世界,展现深圳40年文艺事业取得的丰硕成果。本报也将开辟“2019深圳文艺名家推广计划”专栏,陆续推出系列报道。更多报道见B1版(记者 张锐)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