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环保志愿者匹配并印证城市之美

条评论立即评论

环保志愿者匹配并印证城市之美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全国100名长期积极组织或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实践活动的优秀志愿者被授予“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称号,深圳两名志愿者当选,他们分别是来自坪山区龙田街道龙田社区治安队的唐治红和深圳市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规划政策、生态文明制度研究高级工程师陈晓丹。​

近日,全国100名长期积极组织或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实践活动的优秀志愿者被授予“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称号,深圳两名志愿者当选,他们分别是来自坪山区龙田街道龙田社区治安队的唐治红和深圳市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规划政策、生态文明制度研究高级工程师陈晓丹。

唐治红担任坪山区田坑河河长,每月两次组织志愿者共同清理河道两旁垃圾、发放宣传资料等,两年来志愿服务时长达4000多小时。陈晓丹是一位资深环保志愿者,十几年前跟随导师来到深圳后创建了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红树林环保社团,参加过系列自然教育活动。

关于深圳,有很多种称谓,志愿者之城就是其中之一。深圳的志愿者数量几年前就突破了100万,可以说,志愿服务已成了深圳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志愿精神已成为深圳鲜明的城市特质。

这其中,志愿服务专业化是深圳的一大亮点,专业化志愿服务队伍中,又以生态环保志愿服务受人关注。深圳的自然生态在大城市中算是不错的,这也催生出了城市发达的环保志愿服务;与此同时,发达的环保志愿服务也对深圳保持良好的自然生态助力颇多。

比如,2017年5月,深圳团市委发起志愿服务助力治水提质工作计划。当年6月成立的“沙河·尚”护河志愿服务站,是全国第一个护水主题U站。像唐治红那样利用业余时间担任民间河长的志愿者,在深圳还有很多。

日前,世界海洋日来临之际,民间珊瑚保育组织“潜爱大鹏”秘书长夏嘉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几年来,2600名志愿者已累计在大鹏海域种植珊瑚超过5800株,救助珊瑚残枝近200株,打捞海底垃圾1228公斤。珊瑚礁被称为海底的热带雨林,可以极大地优化海洋生态。种珊瑚,也是志愿服务专业化的一个生动例证。

志愿服务让人体验到了城市的温度,而包括环保志愿服务在内的各种专业化探索,则进一步让人看见了城市的品质。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