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考场无谓成败,致青春要全力以赴

条评论立即评论

考场无谓成败,致青春要全力以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又是一年高考时,参加高考的同学们即将走进考场,为青春和梦想奋力一搏。近两天,深圳不少中学都举行了形式多样的高考送考活动,为考生加油鼓劲;考生也在做着最后的高考准备以及心态的调整。同学们一路走来,尽是奋斗的故事、梦想的声音。

又是一年高考时,参加高考的同学们即将走进考场,为青春和梦想奋力一搏。近两天,深圳不少中学都举行了形式多样的高考送考活动,为考生加油鼓劲;考生也在做着最后的高考准备以及心态的调整。同学们一路走来,尽是奋斗的故事、梦想的声音。

奋斗与汗水交织,青春与梦想缠绵,这是高考所蕴含的共同的时代主题和岁月沉淀。因此,不论有没有参加过高考,每个国人心中均怀着一份“高考情结”。每年高考都会牵引无数人的青春记忆,激荡起以高考为象征的浸透着汗水的奋斗岁月。可以说,每逢此时,全民都是“高考学子”,人们回想着自己的青春与梦想,衷心期待每位学子的所有努力都不被辜负。

不仅是学子和家长怀揣紧张而又期待的心情,整个社会的神经也都被紧紧牵动。奋力逐梦的学子身上,承载着无数关切的眼光。深圳交警推出20项措施“护考”、深圳超5000辆出租车参与爱心送考、医护人员全程为考生保驾护航、媒体也在不断提醒着考试前后的注意事项……全社会上下的关心和重视,并不是要营造过度紧张的氛围,而是始于民众对知识的尊崇、对“知识改变命运”的质朴信仰。从全社会对高考倾注的特别关爱中,我们感知到的不仅是社会大众对奋力逐梦的考生的呵护和体贴,更是对承载着为国选人育人的重大使命的高考制度的敬重和守护。

梦想与公平是高考的底色,也是高考的最大魅力所在。高考是实现教育公平乃至社会公平的重要制度。在一代又一代人的高考梦中,积蓄着实现个人梦想的动力,孕育着“知识开辟未来”的企盼,激荡着国家蓬勃发展的生机与活力。而从“一考定终身”迈向“多元录取”,从自主招生改革的推进到异地高考的发展与探索……高考本身也在紧跟时代脚步不断改革,去凝聚更多的时代价值,去点亮更多人的梦想。

高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不过,这并不意味需要过度的焦虑和紧张。高考终究只是人生的一站,远不是人生的全部。在一定意义上,高考的意义不在结果,而在于在这个过程中让考生更深刻地感知着眼于梦想的奋斗内涵,从而使他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更为顺利地迈过一道道坎儿、不断遇见“更好的自己”。努力就有希望,耕耘成就梦想,这是高考的启示,也是颠扑不破的生活准则。换个角度看,随着时代的蓬勃发展,人生的舞台越来越大,个人成长成才的道路越来越多。不管选择哪一条道路,只要始终带着“奋斗”上路,就能够在人生舞台上发光发亮。有人说,“高考的下一站就是人生”。的确如此,高考只有两天,真正的人生才刚开始。写好高考的答卷固然重要,而做好高考后的人生答卷,更是永恒的命题。

加油吧,各位考生!愿你们迈着自信从容的步伐进入考场,在高考中尽情点燃青春奋斗的激情,用智慧和汗水为青春做出最好的诠释。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