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市表彰2018年度治污保洁先进单位和优秀项目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市表彰2018年度治污保洁先进单位和优秀项目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及各责任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我市治污保洁工程扎实推进,全市治污保洁工程共实施任务517项。

原标题:深圳市表彰2018年度治污保洁先进单位和优秀项目

 核心提示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在我市举办的“六五”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中,2018年度治污保洁先进单位和优秀项目受到表彰。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及各责任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我市治污保洁工程扎实推进,全市治污保洁工程共实施任务517项。各责任单位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攻坚克难,为我市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为鼓励先进,经市政府审定,深圳市治污保洁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授予宝安区政府、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市水务局、市水务集团为2018年度治污保洁工程“领导小组特别奖”,授予横岭污水处理厂一期提标改造工程等12个项目为2018年度治污保洁工程“优秀项目奖”。

2018年度治污保洁工程领导小组特别奖简介

一、宝安区政府

2018年,宝安区共计承担市治污保洁工程任务116项,占全市总任务数的12%;完成任务108项,在各区中完成项数最多,总体完成率99.73%,重点任务完成率99%,年度考核获得最高分。

宝安区全面推进各项治污保洁任务,推动全区生态环境质量实现大提升。一是治污基础设施建设超额完成。全年整治入河排污口1148个,是年度任务的148%;建成雨污分流管网1044公里,提前2年补齐“十三五”管网规划缺口;完成排水小区正本清源改造2555个,是年度任务的201%;建成污水处理应急站4座,新增污水日处理能力39万吨。二是水环境明显改善。七大EPC项目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全年完成投资135.27亿元,占全市治水提质年度完成投资的40.3%;全面整治61条黑臭水体,其中55条基本消除黑臭;35条河流水质明显改善,其中茅洲河水质同比改善62%;饮用水源地连续8年100%达标。三是大气污染防治成效显著。整治348个在建工地扬尘、313台非道路移动机械、3962台泥头车尾气、109家重点企业VOCs、1000家企业餐饮油烟,国控点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5.5%。四是环境监管执法持续高压。加强对639家重点污染源企业、1504家小废水企业排污监管,江碧环境生态产业园正式开工,强力推进“利剑二号”“散乱污危”整治等30余项专项执法行动,全年立案处罚环境违法行为868宗、罚款1.1亿元,处罚金额全国第二。

二、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

2018年,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在全市治污保洁任务考核中获得满分,总体任务完成率100%,重点任务完成率100%,是在获得满分的市直部门中承担任务数量最多的单位。

2018年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按照市委市政府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品质的部署要求,高度重视治污保洁工作,成立了局治污保洁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具体落实,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以治污保洁任务考核为抓手推动全市环境卫生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为我市环境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城市洁净水平显著提升。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坚持“行走深圳”一线工作法,深入城中村、背街小巷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按月开展街道环卫指数测评,一年来,全市环境卫生水平稳步上升,平均得分达86.64分。全力加快东部环保电厂等三大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南山妈湾城市能源生态园已建成试运行。

二是垃圾减量分类走在全国前列。探索构建了集标准规范、分流分类、宣传督导、责任落实为一体的垃圾分类“深圳模式”,9大类垃圾分流分类处理量达2200吨/日,有效减少进入焚烧和填埋处理设施的垃圾量。建立推广住宅区“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实现全市中小学校、机关事业单位垃圾实现分类覆盖。在住建部对全国46个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考核中,深圳连续三个季度位居全国第二。

三是环境执法整治成效明显。加大对城市管理领域涉及环境污染的执法查处力度,全年共组织开展了18次泥头车“全市统一执法日”整治行动,查处沿途撒漏、偷排偷倒等违法行为4481宗,有效防治道路扬尘污染,组织开展露天烧烤和露天焚烧污染专项整治,推动了我市城市环境的持续改善。

三、市水务局

2018年,市水务局共计承担市治污保洁工程任务55项,占市直部门总任务数的30%。市水务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勇于攻坚、善于克难,出色完成了抗击台风“山竹”、黑臭水体整治、水资源保障、优质饮用水入户等重点工作,推动深圳水务走在全国前列,治水工作屡受国家、省、市领导肯定,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授予“2018年度水污染治理攻坚先进单位”称号。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2018年我市水生态取得突破性、整体性进展,部分指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全市完成治水392亿元,是“十二五”的2.2倍。高峰期时期治水工地达1000多个,参建人员6.3万多名,各类设备1.3万多台。新增污水管网2855公里,提前2年完成“十三五”规划任务,是“十二五”的1.8倍,基本补齐历史缺口。完成7146个小区和城中村正本清源改造,是前10年的1.4倍。污水处理能力提升到622.5万吨/日,全年处理污水量17.4亿吨,为全国第三。全市159个黑臭水体的146个得到治理,绝大部分河流摘掉“黑臭”帽子,茅洲河、深圳河、观澜河、坪山河等河流呈现出水清景美、鱼儿成群、鸟儿嬉闹的生态景观,成为游人如织的“网红打卡地”。

四、市水务集团

2018年,市水务集团共承担18项治污保洁任务,任务数列重点企业首位,总体完成率99.44%。市水务集团高度重视治污保洁工作,成立了以集团总裁为组长的治污保洁领导小组,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与实施计划,与各责任单位签订了《治污保洁工程目标责任书》,重点督办;建立了严格的考核机制和绩效体系,考核结果与相应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的薪酬挂钩;提前谋划,编制2018年度预算时即为各治污保洁任务编列专项预算,确保全年累计13.7亿元资金及时到位,有力保障任务完成。2018年,全力推进罗芳、蛇口、盐田、洪湖、南山等水质净化厂提标改造及新建工程,加快东门、宝安泵站等泵站及配套管网项目,完成20项管网建设工程,有效提高了污水收集处理率,处理程度得到有效提升。其中,罗芳水质净化厂提标改造项目顺利投产以及滨河水质净化厂提标改造项目突破上游污水调配措施未完工的被动局面,创新性地在不停产的情况下以通过厂内管理提标方式挖潜完成水质提标至地表准V类,为2018年度深圳河顺利通过国考断面水质达标考核作出了至关重要的贡献。市水务集团还主动承担起深圳河流域排水设施的统筹,通过全要素管控、调度,确保了深圳河顺利通过国考断面水质达标考核,并荣获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授予“2018年度水污染治理攻坚先进单位”称号。

2018年度治污保洁工程优秀项目简介

1.横岭污水处理厂一期提标改造工程

责任单位:市水务局

建设单位:深圳北控创新投资有限公司

横岭污水处理厂一期提标改造工程设计规模为20万吨/日,提标改造利用厂内空地,新增细格栅曝气除砂系统,改造原生化池,新建微絮凝+超滤膜深度处理系统等,处理达标后的水回补龙岗河。该项目于2018年10月31日如期完成施工和调试工作,出水主要指标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的Ⅳ类标准,为龙岗河流域首座出水达到地表水Ⅳ类的水质净化厂,为我市顺利通过省政府对龙岗河流域的考核打下坚实基础。

2.坪山河干流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

责任单位:坪山区政府

建设单位:坪山区水务局

坪山河干流综合整治工程主要工程内容包括坪山河干流防洪整治工程、水质提升工程(截污管道、调蓄池、尾水提升泵站改造及补水管道、人工湿地)及景观生态修复工程。一是防洪整治工程达到100年一遇标准。二是水质提升工程方面,在中上游段新建18.69公里截污管道;新建锦龙、汤坑、墩子河、上洋共4座调蓄池;尾水提升泵房改造将原泵房规模为7万吨/天扩建至20万吨/天;补水管道总长9.4公里;沿河设计黄果坜、赤坳、墩子河、南布和吓山A区共5座人工湿地,总处理规模8.2万吨/天。三是生态修复及景观工程打造了两岸线性游览道路系统,增设游览设施、景观桥建设、湿地水景营造、上中游植物设计等。通过该工程,打造了山水交融、河城共生的田园都市。

3.高峰水黑臭水体整治工程

责任单位:龙华区政府

建设单位:龙华区水务局

龙华区大浪街道办事处

高峰水黑臭水体整治工程以“控源截污、内源清理、生态补水、景观提升、长效管理”为整治原则,整治完成后,水环境质量显著提升,沿河段绿化景观提升工程已完工,“水清岸绿”的优美环境已基本形成,为沿线居民提供了一个亲近自然、享受生态的城市滨水好去处。

4.茅洲河流域(宝安片区)燕川湿地工程

责任单位:宝安区政府

建设单位:宝安区水务局

燕川湿地作为茅洲河流域综合整治工程中水生态修复重构系统的重要生态节点,对于改善水质、科普水环境整治、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提升城市河道景观、促进茅洲河流域周边经济可持续发展有重要意义。工程的实施,有效改善周边生态景观环境,提供周边居民休闲娱乐场所,大大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

5.光明水质净化厂二期工程

责任单位:光明区政府

建设单位:光明区水务局

深圳市深水光明水环境有限公司

光明水质净化厂二期扩建工程,设计规模为15万吨/日(其中深度处理及污泥处理考虑一期提标需求,按30万吨/日建设),分两条生产线,每条生产线处理能力7.5万吨/日,出水水质指标要求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GB3838-2002)准Ⅳ标准。该项目于2018年11月26日通过环保验收,提前投入运营,将大大提高光明区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进一步提升茅洲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的成效。

6.鹅颈水景观提升工程

责任单位:光明区政府

建设单位:光明区水务局

鹅颈水景观提升工程是在鹅颈水综合整治工程基础上进行景观提升,项目以“海绵绿袖,情润鹅颈”为主题,把河道景观结构优化成“一水一带两区,绿袖贯穿全河”的串珠结构,结合绿道系统,休憩广场,风雨亭廊,活动娱乐等,打造出了供游人驻足、活动、休闲、游玩的休闲场所。

7.滨河水质净化厂污泥干化减容项目

责任单位:市水务集团

建设单位:深圳市深水生态环境技术有限公司

滨河水质净化厂污泥干化减容项目因地制宜设计工艺路线,并本着源头减量、就地稳定、资源化利用的原则,创新性地提出“叠螺脱水+低温除湿干化”的处理工艺,将污泥出泥含水率稳定降至40%以下,出料为颗粒状,与传统离心脱水系统相比,污泥减容率逾70%。该项目的顺利投产,确保滨河水质净化厂顺利完成管理提标至地表准V类且平稳运行,为2018年度深圳河顺利通过国考断面水质达标考核作出了至关重要的贡献。

8.双界河水廊道工程

责任单位:市建筑工务署

建设单位:市土地投资开发中心

双界河水廊道工程内容包括河道防洪工程、地基处理工程、地铁保护工程、市政设施工程和景观绿化工程,本阶段工程任务主要为形成河道主槽,保证河道行洪及防风暴潮安全,为后期景观设计预留空间。项目的建成解决了旧河道排洪能力不足的问题,极大地提高了上游地势低洼片区的汛期排洪能力,对恢复和净化区域河流生态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随着项目的完工,实现了低潮不露泥、消除黑臭水体的目标,水体交换能力明显增强,河道水质明显改善,极大促进了河道生态的发展,双界河出现了鸟栖鱼游、生机勃勃的美丽景象。

9.双界河水环境改善工程

责任单位:市水务局

建设单位:市水务工程建管中心

双界河水环境改善工程建设目的主要是为保障该流域雨季防洪安全以及收集河道两岸漏排污水污染,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河道整治、泵站、水闸及堤岸绿化等工程。2017年10月,本项目的截污系统全部完成并投入使用,2018年12月24日进行合同完工验收。河道清淤、排放口整治、截污箱涵和堤岸景观绿化等配套工程全部建成,污水泵站投入使用运行,沿河收集污水抽排至市政管道(经设计测算,输送至宝安区市政污水系统的污水量约3500立方米/天,输至南山污水系统的污水量约10500立方米/天),河道水体黑臭得到有效解决,消除黑臭,河水中已有鱼类畅泳,双界河已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10.大沙河生态长廊示范段

责任单位:南山区政府

建设单位:南山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

华润(深圳)有限公司

大沙河生态长廊示范段建设内容包括针对现有的河道两岸绿化部分,原有步道及栏杆等进行品质提升;对现有的构筑物以及设备等进行景观美化;并贯通两岸自行车道及漫步道,致力于营造一个舒适、宜人的滨河浪漫空间,打造深圳“塞纳河”,建成粤港澳大湾区最美的景观河、最大的滨水慢行系统。示范段于2018年9月8日建成并对外开放。示范段的建设遵循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和融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景观长廊。

11.盐田区幸福海充电站项目

责任单位:盐田区政府

建设单位:盐田区发改局

深圳市城巴新能源汽车网络服务有限公司

盐田幸福海充电站项目共安装70台快速充电桩,主要为纯电动车提供快速充电服务,服务对象为巡游出租车及电动物流车。该项目运营将解决盐田街道运营电动车的快速充电需求。根据充电站的充电桩总功率,在40%使用率的情况下,每天充电总量为30720度,年充电总量约为1120万度电。以深圳出租车比亚迪E6为标准进行测算,百公里耗电量约为20度电,1120万度电可支持E6行驶5600万公里的里程。按汽油车百公里油耗10升进行计算,可减少560万升的燃油消耗。

12.源头防治建设工程环境污染-深圳地铁6号线支线钢筋加工配送中心、深圳地铁5号线南延线风管预制工厂集中加工

责任单位:市地铁集团

建设单位: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

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有限公司

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6号线支线钢筋加工配送中心按照“集约化、工厂化、产业化、机械化、环保化”的建设理念,采用隔音材质、自流平路面、广联达翻样软件、钢筋智能加工机器人、水冷空调、雨水回收喷淋降温系统等设备设施,以“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的施工方式,大大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实现节能降耗目标,且从源头上防治扬尘,噪音污染。

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5号线南延线工程项目目前处于站后装修阶段,施工过程中风管制作全程采用工厂预制,无现场加工制作。风管运输到施工现场后,进行二次验收,施工工人根据下单排产单及风管编号进行现场的快速施工,不占用施工现场大量场地,保证现场的文明施工,大大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建筑废弃物的产生。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