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全国医务社工公益巡讲走进深圳 300多嘉宾掀起“头脑风暴”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全国医务社工公益巡讲走进深圳 300多嘉宾掀起“头脑风暴”

分享

日前,“全国医务社会工作公益巡讲”活动在深圳市儿童医院举行。


image.png

深圳市儿童医院关爱空间医务社工,将医疗程序策划成游戏帮助患儿减轻恐惧,提高治疗依从性。

(照片由院方提供)


购买服务 深圳50多家医疗单位已有医务社工

据介绍,2008年10月,深圳市民政局和深圳市卫人委通过政府购买社工服务岗位,以第三方派驻形式聘请了深圳第一批医务社工共8名,进入6家市级医院开展社工服务,开启了政府资助医务社工服务发展的第一步。2009年,市民政局逐步在各区推广并派驻社工到各医院开展专业社工服务。截止2018年底,深圳市政府已购买春暖、日月等10家社工机构的210余名医务社工,在全市10个行政区50余家医疗单位开展医务社工服务。

十年来,深圳医务社工通过“医社”跨专业合作,共为服务对象建档20000余个,开启个案13000余个;提供心理辅导、咨询近30000余人次;简单关系调解、投诉受理2万余人次;成功协助近600名“三无”患者找到家属或返乡安置;协助3000多名就医经济困难患者申请到各类社会救助基金达8000余万元;帮助200余名工伤康复患者维护合法权益,争取合理赔偿超过500万元;联合义工资源开展的各种活动达1500余场次,服务人群达10万余人。

以深圳市春暖社工服务中心为例,该社工机构是全国首批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单位,全国百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中社联医务社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单位,深圳市首批5A级社工机构,深圳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实训基地。2009年至今,春暖社工覆盖深圳9大行政区域,28家医院,在全市共有106个医务、禁毒和社区社工服务点。春暖社工已经形成完备的医务社工服务流程和管理体系,编撰了《医务社会工作实务教程》、《春暖医务社工服务和作业流程标准》。春暖医务社工团队作为较早开始专业化探索的实践者,卓有成效的推动了医务社工领域服务标准化发展。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