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起个名跑断腿磨破嘴?深圳社会办社康现在好起“名”了

条评论立即评论

起个名跑断腿磨破嘴?深圳社会办社康现在好起“名”了

分享

深圳市卫健委联合深圳市民政局共同制定《社会力量设立社康机构服务办事指南》,统一命名规则,明确审批流程。

深圳新闻网2019年6月5日讯(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深卫信)“说开公司、办厂、给孩子起名难的,那是没申办过社会办社康。”一名申办人说,2017年起,深圳社会办社康的命名处于“模糊地带”,卫健部门和民政部门规则不同,申办人一度“跑断了腿磨破了嘴”。

为了疏解“堵点”,近日,深圳市卫生健康委联合深圳市民政局共同制定《社会力量设立社康机构服务办事指南》,统一了命名规则,明确了审批流程,让申办程序更顺畅。

社康总量不足

缺口大,亟需社会办社康补足 

“大病去医院,小病去社康”,在深圳,目前有668家社康机构。而常住人口同样超过2000万人的北京和上海,2018年社康机构数量分别为2079家和1009家。相比之下,深圳的社康机构数量远远不足。按照“十三五”规划,深圳社康机构总数要达到1200家,现在还缺口532家。

“仅仅依靠政府主导的公立社康机构来补足总量是不够的。”深圳市卫健委体制改革和基层健康处处长李创表示,在加强监管的前提上,应当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或个人,在小区、商业楼宇、企业总部、工业园区开办社康机构,承接基本医疗卫生和家庭医生服务,满足市民个性化的医疗健康需求。

要怎么开办?有什么门槛?为了解决社会办社康申请人“无从下手”的困惑,2018年,市卫生健康部门制定了社康机构设置标准。

随后,社会办社康的申请量开始井喷。以龙华区为例,2018年龙华区只有5家社会办社康,但2019年上半年就新审批了9家。目前,龙华区14家社会办社康占全区社康总数的20.9%。纵观全市,68家在营业的社会办社康机构占比也仅为10.2%。这给社会办社康的发展留下了巨大空间。

投资社康亏不亏?

拿政府补贴,为老百姓服务

练洋佳,就是近年来加入社会办社康队伍的,他一口气在福田区、龙华区、罗湖区申办了3家社会办社康。人们问得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投资办社康亏不亏?

“问出这个问题,是没摸准社会办社康的定位。在我看来,社会办社康的本质就是政府出钱给社康经营者,为老百姓服务。”练洋佳是有着二十多年社康工作经验的“老人”,对社会办社康“门儿清”。他透露,社会办社康中心是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收入主要来自于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比如,和公办社康享受同样的基本医疗服务诊疗补贴、14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贴、家庭医生服务补贴等。

具体的补贴和扶持政策,公立社康和社会办社康差别如下:

以一个一类社会办社康中心服务1.5万居民为例,初步预测正常运营后,预计第一年可以拿到政府补贴400多万(其中基本公共卫生补贴105万、基本诊疗收入300万),加上家庭医生服务补贴、医疗服务收入,大约3-5年可以回本,如果运营得好,收入会越来越高。

“鲶鱼”般突围

又拼又创新,要打出“王牌”

“社会办社康掏的都是自己的真金白银,必须要做好。”练洋佳说,政府每年都要对各个社康进行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与经费划拨挂钩,如果考核不过关,就拿不到补贴,所以社会办社康要想尽办法提高服务质量和数量。

为此,他们主动上门为空窗老人和失独家庭服务,常态化地为辖区老人免费体检,还把工作时间延长到晚上八九点以后方便居民下班来就诊。

“社会办社康这么拼,公立社康也不敢松懈了。”龙华区卫健局医政中医科负责人冯程程比喻,“社会办社康就像‘鲶鱼’一样,促进市场竞争,调动了公立社康的积极性。”

同时,在公立社康的“夹击”下,社会办社康更想创新服务,打出自己的“王牌”。龙华区大浪街道新塘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就开拓出康复和儿童保健服务,并利用智能穿戴设备管理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的健康数据。

“我们的体制更加灵活。”新塘社康负责人严志辉说,社会办社康的创新服务可以更好地满足周边群众的不同需求,对公立社康服务也是一个补充。”

申办不再“跑断腿”

统一命名规则,明确审批先后

不过,最近几年申办社会办社康的人却遇到了“堵点”。自2017年《深圳经济特区医疗条例》实施后,卫健部门与民政部门对于社会办社康的命名规则是不同的。

在民政部门,社会办社康是民办非企业单位,按照《民办非企业单位名称管理暂行规定》第三条,要冠以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市(地、州)、县(县级市、市辖区)行政区划名称或地名。

但是,按照《深圳经济特区医疗条例》第二十五规定,医疗机构名称应当与主体资格登记的名称相一致。因此,社会办社康不能加省、市、区等行政区划名称或地名。

在这样的规定下,各区对政策的解读不一致,所批审的命名规则有所不同,申请人夹在两边“跑断腿、磨破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近日,深圳市卫生健康委联合深圳市民政局共同制定《社会力量设立社康机构服务办事指南》,解决了申请人实实在在的两个“痛点”。

1、统一命名规则:

名称应冠以“深圳市+所在区+所在街道或社区+识别名(主体资格登记名称字号)”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不可以使用自然人姓名作为字号。

2、明确审批顺序:

第一步:先去社康机构所在的区(新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申请。

第二步: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后,再向所在区(新区)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申请办理“民办非企业单位成立登记”。

“希望这项办事指南能为申办流程扫清障碍。”李创表示,放宽社会办社康中心准入后,将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健全大数据监管、协同监管和诚信监管制度,加强医疗服务全过程监管。

附件1:社会办社康申办流程

附件2:各区办社康机构的发证地址和电话

附件3:社会力量办社康机构在营业名单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