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特区报业大厦获“深圳建筑10年奖——公共建筑后评估”奖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特区报业大厦获“深圳建筑10年奖——公共建筑后评估”奖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业大厦(以下简称“报业大厦”)日前获得由深圳市注册建筑师协会颁发的首届“深圳建筑10年奖——公共建筑后评估”奖。


原标题:“新闻旗舰”历久弥新扬帆远航

深圳特区报业大厦获“深圳建筑10年奖——公共建筑后评估”奖

深圳特区报2019年6月5日讯 深圳特区报业大厦(以下简称“报业大厦”)日前获得由深圳市注册建筑师协会颁发的首届“深圳建筑10年奖——公共建筑后评估”奖。该奖项是由使用后评估主导的新建筑奖项,旨在评选出投入使用经历10年(及以上)时间考验,仍保持良好状态、仍按照初始建筑策划及设计运行、仍对民众生活和建筑学具有价值贡献意义的设计亮点的公共建筑。

报业大厦于1998年6月建成投入使用,1999年曾被评为新中国成立五十周年广东十大标志性工程,2000年获深圳市优秀工程勘察设计金牛奖,2001年获广东省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等。

来自深圳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两位主创设计师龚维敏、卢暘表示,报业大厦的建筑造型上体现了新闻单位的特点,立面上的斜线构图,让人联想到“帆船”“报纸”;塔身上的球体被称为“新闻眼”,其内部是一个休息厅;裙房的“船体”造型对应的则是一个敞廊空间;整体建筑被称为“新闻旗舰”,成为这座建筑的主题。

去年9月,深圳大学建筑设计 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后评估团队以问卷调查与采访形式对报业大厦管理、办公人员、物业管理人员进行了回访,同时对参观者也进行了问卷调查。通过对报业大厦建筑立面、大堂、敞廊、避难层、地下室、多功能厅、空中花园、新闻眼、办公空间等区域的评价,问卷调查结果总体评分满意度较高。使用后评估确认报业大厦在使用20余年后仍保持着良好的使用状态,仍按照初始的建筑策划及设计进行运行。(记者 韩文嘉)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