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具有吸引台商台青的“迷人气质”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具有吸引台商台青的“迷人气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昨天“台商一起来,融入大湾区”活动中,5名在深圳创新创业的台商接受记者采访。他们认为,深圳是创新创业的乐土,具有吸引台商台青的“迷人气质”。比如在大健康方面,台商方面有优势——台湾医疗品质高,如能引进到深圳,将产生较好效果。

原标题:在深创新创业的台商接受采访时表示:

深圳具有吸引台商台青的“迷人气质”

深圳特区报2019年06月05日讯 在昨天“台商一起来,融入大湾区”活动中,5名在深圳创新创业的台商接受记者采访。他们认为,深圳是创新创业的乐土,具有吸引台商台青的“迷人气质”。

深圳产业布局和台商转型升级契合度高

当前,广东在举全省之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台商协会常务副会长卢政群告诉记者,这正是台商发展的好机会,“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布局,尤其是深圳的产业发展和台商台企转型升级非常契合。比如在大健康方面,台商方面有优势——台湾医疗品质高,如能引进到深圳,将产生较好效果。”

卢政群的观点在陈俊昌的创业过程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2013年,父辈就在深圳发展纺织工业的台商陈俊昌发现,传统的纺织工厂成本越来越高,利润也越来越薄,因此在创业上实现了一次跨界“转身”——在深圳公明成立了台湾门诊部。这家门诊部引入台湾的医疗体系,由3名台湾医生坐诊,用台湾医疗品质吸引了不少患者前往就诊。“深圳对外来医疗的认可度高,发展潜力大,因此,我们选择了在深圳创业。”陈俊昌说。

创新是深圳的根和魂。创新链条完善、创新氛围浓厚成为深圳吸引台商、台湾青年前来创新创业的重要特质。“深圳是一个非常适合创新创业的地方,这里有很完善的产业配套和设施。由此带来的是成本的大幅降低——以前有的东西生产需要2000块,结果来到深圳后,成本就降到了200块!”卢政群说。

有梦想的台湾年轻人没有理由不来深圳

“据我所知,有很多和我一样的年轻人来到深圳。”肆玖虎兔文创顾问(深圳)有限公司创始人曾星玮说出了许多台商、台青的心声。

在从事设计行业的林宏谚看来,设计之都深圳具有吸引他的“迷人气质”。来大陆发展初期,林宏谚也曾到过许多大都市,但他认为,深圳更具发展空间。“在台湾,即使是一些大企业的项目,给设计师的预算也不会太高,而深圳市场大、需求多,设计师的发展空间更大,成长更快。”

接受采访时,在深圳从事自行车零件制造的台商、久裕集团董事长陈世伟告诉记者,深圳是国际化大都市,台商企业可以考虑把总部设在深圳:“深圳可以成为事业发展的另一个起点,有梦想的台湾年轻人没有理由不来。”

在深创新创业要在打造品牌上下功夫

深圳的机会很多,但也不是谁都可以轻易获得。

“深圳是个创新创业的好地方,如果你没有准备好,可能会失败;但如果你准备好了,这里有充裕的资金,有很多如前海梦工场一样的孵化器和各种配套设施。”卢政群告诉记者。

那么,来深圳创新创业,需要准备什么呢?

林宏谚表示,要有扎根深圳的意识。只有从心里认定了在深圳扎根创业,才能做出一番成绩。

而十几岁就到深圳,现在已经在深圳成家立业、扎根深圳的曾星玮认为,很多人创业其实只知道自己不想要什么,可是不知道想要什么:“深圳这块地方机会非常多,可是你要是没有一个确切方向的话,机会是不等人的。”

“深圳法治环境好,对知识产权的重视和支持力度也非常大,因此,我建议在深圳创新创业要在打造品牌上下功夫,代工没有话语权。”陈世伟说。(记者 周元春 方慕冰/文 耿超毅/图)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