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变色树蜥、白鹭……大亚湾核电基地发现陆海物种超200种

条评论立即评论

变色树蜥、白鹭……大亚湾核电基地发现陆海物种超200种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大亚湾核电基地动植物物种超过200种,生活多样性得到了很好保护。其中,陆地上发现有国家级重点保护动植物8种,周边海域发现国家二级保护的石珊瑚种类7种。”日前,中国广核集团及大鹏新区珊瑚保育志愿联合会“潜爱大鹏”联合发布这一信息。

原标题:大亚湾核电基地陆海物种超200种 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

深圳特区报2019年6月5日讯 “大亚湾核电基地动植物物种超过200种,生活多样性得到了很好保护。其中,陆地上发现有国家级重点保护动植物8种,周边海域发现国家二级保护的石珊瑚种类7种。”日前,中国广核集团及大鹏新区珊瑚保育志愿联合会“潜爱大鹏”联合发布这一信息。

近日,由微博大V、知名科幻作家、环保组织“潜爱大鹏”、公众代表等20位各方人士组成的探访团,围绕生物多样性对大亚湾核电基地及周边海域开展了全方位体验和调研。志愿者经过长达15年的跟踪观察,结合此次探访调查,发现大亚湾核电基地陆地和周边海域的动植物物种超过了200种。其中陆地上发现国家级重点保护动植物8种,包括变色树蜥、白鹭、牛背鹭、凤头鹰、普通鵟、领角鸮、蟒蛇、禾雀花等。在核电基地10平方公里的陆地上,生长着丰富的野生动植物,11公里海岸线则为珊瑚提供了安居的港湾。

探访活动中,深圳海洋公益组织“潜爱大鹏”组织潜水员勘测核电站周边海底世界的珊瑚礁种类,目前已发现国家二级保护的石珊瑚种类7种。“潜爱大鹏”理事、深圳海洋图书馆馆长白小刺表示,1980年代对大鹏半岛的调查显示,当时珊瑚覆盖率超过70%,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近年来珊瑚覆盖率已降至30%多;而此次潜水发现,核电基地海域的珊瑚生存状况良好。

动物学硕士、科普作者、生态摄影师“三蝶纪”说:“平时较少见的牛背鹭在大亚湾核电基地却很多,而且这里能听到夜莺、金龟子的叫声。”

资深环球旅行家、旅游博主“菜尾蝗”,微博科学科普账号、知名人文艺术博主“刘大可先生”等纷纷在微博感叹,没想到大亚湾核电站海域不仅可以潜水,岸边还能看到萤火虫。

大亚湾核电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左裕轩表示,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得益于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据悉,该公司成立了环境管理协调组,推进整个基地的环境管理工作,基地半径10公里范围内设置了10个环境监测点进行持续监测。

另外,大亚湾核电基地还有专门的环保志愿者队伍,对基地沙滩、河流、山林进行巡查,并进行长期的生态跟踪和调查。此外,还与广东省辐射防护协会、红树林基金会、潜爱大鹏等组织合作,联合开展生态保护活动。 (记者 陈颖)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