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过关旅客带了大大小小20个瓶子,装的啥?竟是违规带的疫苗!

条评论立即评论

过关旅客带了大大小小20个瓶子,装的啥?竟是违规带的疫苗!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罗湖海关在口岸入境大厅通过X光行李检查机,查获1名内地旅客携带未向海关申报的猪圆环疫苗及其稀释液10套,共计1.8千克。

原标题:过关旅客带了大大小小20个瓶子,装的啥?竟是违规带的疫苗!

深圳特区报2019年06月04日 讯近日,罗湖海关在口岸入境大厅通过X光行李检查机,查获1名内地旅客携带未向海关申报的猪圆环疫苗及其稀释液10套,共计1.8千克。

当天中午,罗湖口岸人潮涌动,一名中年女性旅客携带旅行箱排队等待检查,关员发现她目光躲闪、四处张望。“通过X光机检查,我们发现当事人行李中装有十余瓶大小、形状相似的瓶装液体,于是我们要求进一步开箱检查。”当值关员小刘说。

经开箱检查,当值关员在其行李箱中发现几个不透明塑料袋,袋子中全是塑料输液瓶样子的小瓶子,瓶身无任何中文标识。经初步鉴定,该旅客携带的是猪圆环疫苗及其配套的稀释液,共10套。经询问,当事人自称这是帮人携带的,未收取带工费,亦无法提供相关检疫审批文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相关规定,海关对该批物品作截留销毁处理。

据了解,猪圆环病毒病是20世纪初,随着种猪引进传入我国的,该病毒能够摧垮生猪的免疫体系。猪圆环病毒疫苗在中国尽管不是强制免疫品种,但市场需求量仍然很大。

罗湖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非法携带入境未经检疫的疫苗,其质量无法保证,且往往运输保存条件差,容易出现变性失活的情况。灭活不完全或本身具有弱毒性的疫苗一旦传入国内或变种,可能存在疫情扩散风险,会对我国畜牧业生产构成威胁。(记者吴德群通讯员单博文汪兰辉)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