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手机刷屏不离手?当心干眼症!

条评论立即评论

手机刷屏不离手?当心干眼症!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眼科医院角膜与眼表疾病科主任郭萍提醒,如果出现这些症状,也许是患上了干眼症。

原标题:手机刷屏不离手?当心干眼症!

眼科专家提醒:出现眼睛干涩发痒、畏光流泪等不适需留意

深圳特区报2019年06月05日讯 如今到处可见低头盯着手机的刷屏族,稍有闲暇就喜欢盯着手机看微信、看新闻、看视频、网购,终于有一天发现自己的眼睛总是干涩发痒、视力模糊甚至畏光流泪。深圳市眼科医院角膜与眼表疾病科主任郭萍提醒,如果出现这些症状,也许是患上了干眼症。

干眼症发生率约21%-30%

郭萍介绍,干眼是由于泪液的量或质或流体动力学异常引起的泪膜不稳定及眼表损害,使泪膜不能滋润眼球,从而导致眼不适症状及视功能障碍的一类疾病。干眼会带来一系列的危害,轻者会影响生活,重者会导致视力下降甚至失明。

目前,我国干眼症发生率约为21%-30%,其主要症状有:眼干、烧灼感、异物感、针刺感;眼痒、眼红、视物疲劳、视力模糊或波动;甚者畏光、流泪、不能睁眼等。

那么干眼症形成的原因有哪些呢?郭萍告诉记者,经常使用电视、电脑和手机等电子设备;空调、烟尘、化学污染、驾车、睡眠不足等多因素都可导致干眼。此外,干眼症易发人群还包括:眼部患炎症、过敏,眼部频繁或长期使用滴眼液,长期戴隐形眼镜,眼部的手术、外伤病史的患者;全身长期服用镇静药、解痉药等患者;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干燥综合征等患者。

专家支招四步防治干眼症

得了干眼症怎么办?郭萍表示也不必太过担心,跟着以下四个步骤来,你的干眼症一定会改善。

第一步:改善用眼习惯(自我防护)——重点

生活中有许多用眼方式亟须改善:比如减少使用电脑的时间,远离手机,调整屏幕色温,学会良性瞬目(眨眼睛)运动(正常生理性需求是15次左右/每分钟),改善空调环境下房间的湿度,避免滥用眼药水,谨慎进行眼部美容手术等。

第二步:热敷(自己家里完成)

用清洁预热的湿毛巾(50℃-60℃)双眼睑热敷,10分钟/次,早晚各一次,或根据个人需要条件酌情增减热敷次数。外出可以选择蒸汽眼贴热敷。

第三步:睑缘清洁和睑板腺按摩(医护完成)

清洁睑缘是关键的一步,需要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睑板腺按摩是帮助不全堵塞的睑板腺尽可能排出腺体内的潴留物,大大减少睑缘感染的几率,也为泪膜完整提供保障;采用热脉动干眼治疗仪进行激光干眼治疗。

第四步:药物和手术等治疗

人工泪液、低浓度激素眼水、免疫抑制剂等都在一定程度上适合不同程度的干眼患者;对中到重度患者可以选择泪小点舒栓塞术、戴湿房镜等。(首席记者郑丽虹通讯员陈晓晖)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