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信息公开>

2019年深圳市金融发展决策咨询委员会全体会议召开

条评论立即评论

2019年深圳市金融发展决策咨询委员会全体会议召开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6月3日上午,2019年深圳市金融发展决策咨询委员会全体会议在市民中心召开,副市长艾学峰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当天,按照《深圳市金融创新奖和金融科技专项奖评选办法》和决咨委章程,会议评选出2018年深圳市金融创新推进奖2名,并审议了50个金融创新奖和14个金融科技专项奖的拟奖项目。

  6月3日上午,2019年深圳市金融发展决策咨询委员会全体会议在市民中心召开,副市长艾学峰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刘平生主持。

  深圳市金融决咨委成立于2004年,每年召开会议,围绕深圳金融改革发展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建言献策,是推动深圳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推动金融工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力量。深圳市金融决咨委每三年换届一次,2019年是换届之年,为提高行业代表性,本届金融决咨委的委员由21名增加到27名,分别由中央驻深金融监管机构、地方金融工作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以及来自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保险公司、创投企业等本土重点金融机构的代表担任,同时还邀请了新引进的重点金融机构代表、学术科研界代表、首席经济学家代表、新兴金融行业协会代表以及香港、澳门的金融机构代表等。

  会议当天,按照《深圳市金融创新奖和金融科技专项奖评选办法》和决咨委章程,会议评选出2018年深圳市金融创新推进奖2名,并审议了50个金融创新奖和14个金融科技专项奖的拟奖项目。经过集体投票评选,深圳银保监局的“交叉金融业务监管系统”、深圳证监局的“私募基金监管系统”作为监管部门项目代表拟获2018年度金融创新推进奖。招商银行深圳分行的小微企业“在线一票通”、深圳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的“创新创业投融资服务平台”、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分行的“开放式银行”等5个项目拟获金融创新奖一等奖;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的“深圳证券市场新一代登记存管系统”、深圳前海微众银行的“金融区块链底层平台Fisco Bcos”拟获金融科技专项奖一等奖项目。

  会议还审议了参加2019年深圳金融“领军人才提升计划”研修项目“100人”名单。人才是第一资源,高素质金融人才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为大力推进金融人才队伍建设工作,2018年底深圳出台了《深圳市支持金融人才发展实施办法》(深府规〔2018〕28号),提出要按照分类、分层和分步培养的思路,实施“百千万金融人才培养工程”,其中,将每年遴选100名高端金融人才,为其提供高水平的研修项目;经审议通过的,还将按每人每年最高5万元的标准给予培养经费资助;如果是参加海外培训项目的,资助金额最高可达10万元。

  会上,委员们围绕“新常态下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小微企业的对策建议”“关于深圳地方金融风险处置及长效机制的对策建议”“粤港澳大湾区机遇下深港澳金融合作的方式和路径建议”三个主题,结合各自专业领域纷纷建言献策,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最后,副市长艾学峰做了总结讲话。


  艾学峰指出,做好新时期金融工作,要特别注重用好金融决咨委这个平台,充分听取行业专家的意见,认真梳理吸纳委员的宝贵建议,转化为推动金融工作的具体举措。


  艾学峰强调,市金融决咨委接下来要做好三件事。


  第一要加强金融服务创新。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加大创新力度,更好服务深圳创新型城市建设。要进一步促进股权投资、上市公司健康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要发挥好金融科技等工具手段,打通“孤岛”让各类数据充分流动起来,更好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贵、融资难、融资繁问题。

  第二要做好金融风险防控。“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永恒主题”,要深入推进P2P网络借贷、私募投资基金等重点领域的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持续高压打击非法集资,坚决打好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同时,要提高地方金融监管能力,把握好发展与监管的平衡,加快建立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第三要推进金融改革开放。今年是深圳建市40周年,深圳是在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改革开放是深圳的优良传统,是这座城市的生机与活力。要做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篇大文章,积极推进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境内外规则对接,争取国家支持开展更多金融先行先试,汇集更多优秀的国际金融人才,持续提高深圳金融国际化水平。

  会议当天还研究审定了《深圳市金融发展决策咨询委员会章程(修订稿)》等事项。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