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信息公开>

2018年深圳金融创新推进奖出炉

条评论立即评论

2018年深圳金融创新推进奖出炉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昨日举行的2019年深圳市金融发展决策咨询委员会全体会议上,2018年度深圳金融创新推进奖由深圳银保监局的“交叉金融业务监管系统”及深圳证监局的“私募基金监管系统”获得。“深化深港澳金融合作,应充分发挥大湾区的科技优势,打造‘科技+金融’双轮驱动模式,从而推进资管行业变革。

  在昨日举行的2019年深圳市金融发展决策咨询委员会全体会议上,2018年度深圳金融创新推进奖由深圳银保监局的“交叉金融业务监管系统”及深圳证监局的“私募基金监管系统”获得。会议还审议了2018年度50个金融创新奖和14个金融科技专项奖的拟奖项目。副市长艾学峰出席会议。

  艾学峰表示,要不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加大创新力度,科学用好金融科技手段,打通数据孤岛,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繁问题;深入推进P2P网络借贷、私募投资基金,以及其他非法集资等重点领域的风险防控工作,坚决打好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并提高地方金融监管能力,构建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同时,要推进金融改革开放,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积极推进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境内外规则对接,吸引集聚更多国际金融人才,持续提高深圳金融国际化水平。

  据悉,深圳市金融决咨委成立于2004年6月,本届金融决咨委的委员由21名增加到27名,在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保险公司、创投企业等本土重点金融机构代表基础上,还邀请了学术科研界代表、首席经济学家代表,以及香港、澳门的金融机构代表等。

  记者从会上获悉,招商银行深圳分行的小微企业“在线一票通”、深圳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的“创新创业投融资服务平台”等5个项目获金融创新奖一等奖;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的“深圳证券市场新一代登记存管系统”、深圳前海微众银行的“金融区块链底层平台Fisco Bcos”获金融科技专项奖一等奖项目。会议审议了参加2019年深圳金融“领军人才提升计划”研修项目“100人”名单。

委员建议应充分发挥大湾区科技优势打造“科技+金融”双轮驱动模式

  在昨日举行的2019年深圳市金融发展决策咨询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委员们围绕“粤港澳大湾区机遇下深港澳金融合作的方式和路径”“新常态下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小微企业的对策建议”建言献策。委员们普遍认为,无论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还是服务实体经济,都离不开“科技+金融”的双轮驱动,通过大数据平台的搭建推动合作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资本市场发达,截至2019年3月底,在内地上市和属于港股通标的大湾区企业共750余家,总市值近27万亿元。资本市场学院党委书记朱文彬认为,实现金融科技与创新科技的结合,是大湾区创新成功的关键,也是大湾区打造世界级金融科技创新高地的核心竞争力。

  “深化深港澳金融合作,应充分发挥大湾区的科技优势,打造‘科技+金融’双轮驱动模式,从而推进资管行业变革。”南方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杨小松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在发展大数据方面有明显的创新和开放优势,通过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开发粤港澳指数基金,短期内可在深港通和基金互认基础上,扩大深港互联互通标的和额度。

  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支持?松禾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厉伟表示,银行应对当前信贷结构进行调整,在平衡风险与收益的前提下,按市场化方式将信贷资源更多投向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

  “小微企业贷款需求是持续的、长期的,因此建立专门针对小微企业主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十分必要。”百行征信有限公司副总裁刘鹏鹏表示,互联网时代小微企业征信数据维度多样、覆盖面广且能实时更新,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可以将金融机构的普惠金融信息进行共享,同时还能对接更多的政务信息、商务信息,通过跨平台数据整合,从而助力深圳小微企业普惠金融。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