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其实,你对深圳或许并非想像中那般熟悉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其实,你对深圳或许并非想像中那般熟悉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自然保护区“添丁”了——日前,备受关注的深圳铁岗-石岩湿地、深圳田头山两大市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方案出炉,其中,铁岗-石岩湿地面积约23.11平方公里,田头山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

深圳自然保护区“添丁”了——日前,备受关注的深圳铁岗-石岩湿地、深圳田头山两大市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方案出炉,其中,铁岗-石岩湿地面积约23.11平方公里,田头山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

规划方案显示,铁岗-石岩湿地市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宝安区、光明区和南山区交界,由铁岗水库、石岩水库及周边山体组成。田头山自然保护区则位于坪山区,东北邻惠州市,东南接葵涌街道,保护区与马峦山郊野公园以及大鹏半岛自然保护区相邻。

大家都知道深圳是一座公园之城,2020年公园总数将超1000个;某种程度上,深圳也是一座自然保护区之城。比如,深圳拥有被称为最后的“桃花源”的大鹏半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红树林公园则是国内唯一一个位于市中心的自然保护区。而今,深圳再增两个市级自然保护区,再次让人感到,深圳的自然“遗产”原来如此丰富。

在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里,深圳是唯一背山面海的城市,这里生长着600岁的古榕树,飞翔着300多种候鸟和留鸟,有灵长动物猕猴称霸的孤岛,整个中国六分之一的蝴蝶品种、十分之一的蜻蜓品种都可以在这个城市里找到……在各种各样的自然保护区里,人们发现了一个不一样的深圳。

这样的景象让人不由得感慨:关于深圳,我们究竟了解多少?这块土地上到底还有多少不为我们所知的生态秘密?我们生活在这块土地上,我们还将在这块土地上继续生活下去。但是,一株叫不出名字的植物,一只声音动听但叫不出名字的小鸟,是不是会让你感觉到,自己对脚下的这块土地其实远不是想像中的那般熟悉?

不由得想起时下流行的自然教育。这是一种关于认识自然世界的教育,参与者通过聆听、触摸、眼观、描述等方式认识大自然中的植物、鸟类、昆虫等,可以收获与书本教育不一样的感悟。如何让新增的两个自然保护区为自然教育“扩容”,也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