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传统端午节怎么过 来艺展中心着汉服、沐兰汤

条评论立即评论

传统端午节怎么过 来艺展中心着汉服、沐兰汤

分享

6月8日下午,由满京华·艺展中心(ADC)、深圳汉风社、锦熙轩主办的“穿花纳锦·绣美端阳”活动将在艺展中心艺术广场举办,邀请市民朋友一起过传统意义上的端午节。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刘嘉敏)碧艾香蒲处处忙。谁家儿共女,庆端阳。春已尽矣,夏至将至,端午来临。艺展中心为弘扬传统礼仪,复兴民族文化,这个端午节,艺展也已准备了精彩的端午传统活动,6月8日下午,由满京华·艺展中心(ADC)、深圳汉风社、锦熙轩主办的“穿花纳锦·绣美端阳”活动将在艺展中心艺术广场举办,邀请市民朋友一起过传统意义上的端午节。

通过在特定的节日里,当日穿戴传统汉民族服饰,弘扬传承文化,并借此良机推广其文化知识,并向人们展示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让市民深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多种表现形式和丰富的文化内涵,激发对祖国优秀文化的热爱。

【活动预告】

手工小集市

签到处设有手工小集市,首饰、发饰、发簪、汉服、配饰、团扇,玉石,茶艺,书画等周边商品,琳琅满目,供大家选购。还有簪娘的现场手工制作哟~

 

沐兰汤

据《礼记》载,端午源于周代的蓄兰沐浴。古人五月采摘兰草,盛行以兰草汤沐浴、除毒之俗。此俗流传至唐宋时代,又称端午为浴兰之月。本次活动以鲜艾叶放入清水之中以此代替沐兰汤,签到后入盆净手后入场。

 

汉服(展示)体验

此次活动为弘扬汉文化,故希望到场宾客着汉服入场。并且提供整套汉服体验穿着,可着汉服参加此次活动,本次结束后需归还汉服。活动过程中还将讲解汉服的相关知识和展示汉服优美的上身效果。

 

射艺展示、射五毒

射艺是中国传统的射箭运动,为历代儒家学说推崇的六艺之一的“射”发展而来,在西周已经发展成作为陶冶性情之用。本次射艺展示可以让大家一览中国射艺之风采。射艺展示完毕后,设射艺体验节目。民间认为五月是五毒(蝎、蛇、蜈蚣、壁虎、蟾蜍)出没之时,要用各种方法以预防五毒之害。毒物被刺死,也就再不能横行。箭靶贴五毒图,以此射击进行刺五毒。

 

制作香囊

佩香囊,端午传统习俗之一,不但有避邪驱瘟之意及驱虫防病之能效,而且有襟头点缀之用。香囊内有朱砂、雄黄、香药,外包以丝布,清香四溢。再以五色丝线弦扣成索,做成各种不同形状,结成一串,形形色色,玲珑夺目。

活动提供制作香包的材料,大家各自发散创意,动手制作香囊。现场选出手工最好,最受欢迎的一个香囊,将会获得由精致礼品一份。

 

编五彩绳

五彩缕又称续命缕、续命丝、延年缕、长寿线。端午习俗之一,相传五月五日系起,一直至七月七日“七夕节”,解下来许愿并挂于树枝、屋檐,喜鹊会衔去为牛郎、织女搭桥、引线。相传织女会因此而感,实现大家心愿。

活动现场提供不同颜色的彩绳,根据自己的创意,手工、编制自己喜欢的五彩绳,将编制好的五彩绳展示,大家投出最好看,最个性,最受欢迎的五彩绳,亦可获得精致礼物一份。

 

刺绣体验

刺绣为中国传统女红文化和技艺之一,本次活动设有刺绣体验,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前往,为自己或者家人朋友绣上自己的心意。

 

【活动信息】

时间:6月8日下午14:00—17:00

费用:28元(场内手工作品可带走)

建议着装:汉服

报名方式:

方式一:通过微信公众号“艺展中心”进行报名

方式二:识别下方二维码

 

【交通指引】

地点:深圳罗湖区展艺路艺展中心艺术广场

地铁站:7、9号线至红岭北站G出口

附近公交站台:

①笋岗艺展中心站 ②市检察院站 ③梅园路站 ④桃园路中站 ⑤罗湖人才市场站 ⑥红岭泥岗立交站

自驾车:

①由红岭北路北行右转入展艺路进入艺展中心停车场

②由宝安北路南行右转进入展艺路艺展中心停车场


[责任编辑: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