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携手潮剧传承 全球华人潮剧传承大赛联盟签约

条评论立即评论

携手潮剧传承 全球华人潮剧传承大赛联盟签约

分享

6月2日,在福田区皇岗潮州音乐团戏台上,宾客满堂,潮韵悠扬,全球华人潮剧传承大赛联盟签约仪式圆满完成。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蔡少珊 叶雅琦)潮乐起四方,处处聚乡情。每当周末,在深潮汕人喜欢聚在一起,泡一壶功夫茶,聊天叙旧,欣赏几段潮剧陶冶情操,以儒雅的潮汕文化传统方式欢度假期。6月2日,在福田区皇岗潮州音乐团戏台上,宾客满堂,潮韵悠扬,全球华人潮剧传承大赛联盟签约仪式圆满完成。

      广东省政协原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李统书,深圳警备区原司令员、深圳市人大原副主任李友烈,第九届国际潮青会大会主席郭丰海,深圳市潮汕商会名誉会长陈健辉,深圳潮人海外经济促进会名誉会长吴喜安,第九届国际潮青联谊会名誉主席、深圳市东方哈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倪壁雄,广东人民出版社深圳编辑出版中心原主任、大型系列纪录片《经典潮汕》总策划洪远,深圳市翠中翠翡翠有限公司董事长肖猷波,深圳市东方哈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少珊等领导与嘉宾,在潮州音乐团团长许敏及荣誉团长江建华、名誉团长方国洲、黄进强的陪同下,共赏该团倾情演出的潮剧精采节目。

锣鼓乐声起 共赏潮剧乐融融

活动伊始,一曲《龙凤呈祥》的潮州锣鼓乐拉开了活动序幕,乐师们奏响锣鼓,对领导及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优美儒雅、动听齐整的大合奏,象征着全球各地潮人团结互助齐心发展的合作精神,体现“潮音传四海、情谊联五洲”的情谊。

潮剧作为潮汕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历经440多年,在2006年入选国家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优美动听的唱腔,文雅经典的唱词,蕴涵着忠、孝、仁、义等中华传统文化,打动着每位观众的心,让人不禁想起老舍先生满怀深情写下的诗句:莫夸骑鹤下扬州,渴慕潮汕数十秋,得句驰书傲子女,春宵听曲在汕头。

深情一唱入人心 潮剧传承共携手

随后,团长许敏与黄洁林合唱的《包公会李后》片断,江团长的《柴房对唱》,是观众十分熟悉喜爱的剧目。还有几位乐团的名誉团长及多名潮剧票友们都表演了许多精彩剧目,用他们出色的唱腔和表演艺术,尽显潮剧魅力,博得在场嘉宾满堂喝彩。

潮汕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潮汕文化的丰富内涵和特色,弘扬潮汕文化的优良传统,对于丰富中华文化的内容,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东方哈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将在各地商会、社团及社会各界潮汕精英人士的大力支持下,共同开展一系列以弘扬潮汕文化为主题的大型活动。东方哈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少珊女士表示,推广和传承我们潮汕优秀传统文化,是每一位潮人的职责与义务。

皇岗潮州音乐团以传承潮汕文化乐韵,活跃丰富在深潮汕人的业余生活,共建温馨和谐的音乐舞台为宗旨,多年来在各界企业人士的大力经济支持和潮乐界专业老师的艺术指导下,皇岗潮州音乐团取得了社会效益和艺术水平“双提高”。

与智者同行,与强者共事,东方哈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皇岗潮州音乐团都非常热心于潮汕文化的推广,在现场领导及嘉宾的见证下,东方哈佛总经理蔡少珊与皇岗潮州音乐团团长许敏携手签订了联盟约定,共同为举办全球华人潮剧传承大赛做好前期的推动工作。

强强联系,必将潮剧文化进一步推广,现场,广东省政协原副主席、省委统战部原部长李统书高歌一段潮剧,以示祝贺。深圳警备区原司令员、深圳市人大原副主任李友烈表示,在异土他乡能听到潮剧,意义非凡,祝愿全球华人潮剧传承大赛能顺利开展,把潮剧的精粹传承和发扬光大,让世界了解潮汕,爱上潮汕!同时也希望大家给予大力支持,凝聚力量,汇聚爱心,为弘扬潮汕文化,共襄盛举!


[责任编辑: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