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7个月大男婴差点没命,家长吓哭!这些食物以后少吃!

条评论立即评论

7个月大男婴差点没命,家长吓哭!这些食物以后少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就在前几天,桃源社康接诊一位因食用面包呛咳窒息的7个月男婴,情况十分危急。

不能乱吃东西!

不能乱吃东西!

不能乱吃东西!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搞不好真的是要出人命的!

男婴面包块卡喉呼吸艰难

桃源社康紧急抢救

这是发生在桃源街道的真事儿。

就在前几天,桃源社康接诊一位因食用面包呛咳窒息的7个月男婴,情况十分危急。当时,家属哭得几乎瘫软在地,邻居协助将小孩抱来桃源社康中心求救。

桃源社康医护人员立即启动应急系统,当班医生胡晓周查看患儿情况,发现男婴神志模糊,面色、口唇发绀,触摸肱动脉有搏动,几乎无呼吸,患儿生命垂危。立即翻转患儿,左手托前胸,右手用力拍击背部,几番努力,患儿吐出一块2厘米厚的面包块。护士长彭莉立即清理口腔食物残渣,进行吸氧,吸痰,保持呼吸道通畅等系列操作,护士邹书娟、汪恒英也一起加入抢救,社康主任李炽锋指挥整个抢救过程。

经过及时、恰当的处理,患儿意识逐渐恢复,颜面、口唇转红,生命体征平稳,大家心中的石头终于落地了。此时,药房工作人员早已拨打了120,准备将小孩转上级医院进一步观察。

这些急救方法值得收藏

李炽锋表示,近期社康将开展辖区居民异物窒息预防及急救知识讲座,从源头上避免意外事件发生,真正做好居民健康的守门人。

发生异物卡喉,通常有以下5种表现:

1、吞咽困难。完全梗阻者会出现明显的吞咽困难,甚至流食都无法下咽,或是吞咽后出现恶心、呕吐反应;当异物较小时,仍能进流质或半流质饮食。

2、异物梗阻。异物处于上段食管,梗阻感会较明显;异物在中下段时,可无明显感觉或只有胸骨后异物阻塞感及隐痛。

3、疼痛。通常情况下,光滑的异物表现为钝痛,边缘锐利、尖端异物则表现为剧烈锐痛。

4、反流症状。患者常有反酸、烧心等症状。

5、呼吸道症状。主要表现为呼吸困难、咳嗽、发绀等。

一旦出现上述症状,就可以立马采取下一步急救措施!

1

自救法

很多情况下,碰到异物卡喉发生气道梗阻的时候,如果附近没有其他人帮忙,患者在有意识的情况下完全可以实施自救。

第一种方法

一手握拳抵于脐上两横指处,另一手包住拳头快速向内向上冲压勒压4~6次。

第二种方法

将上腹抵压在椅背、桌边和栏杆等坚硬处,连续弯腰挤压腹部4-6次,此动作可重复多次。

第三种方法

针对怀孕或过度肥胖人群,宜实施“立位胸部冲击法”。冲击部位在胸部中央(两乳头连线与胸骨正中交界点),一手握拳抵住胸骨中部,另一手包住拳头快速向内向上冲击按压4~6次。待感觉食物被冲向口腔后,再咳嗽吐出。

2

他人救助法

如果您发现身边有人气道梗阻,第一时间拨打120,并马上就地对患者展开急救。

患者清醒时,采取“立式腹部冲击法”

嘱患者弯腰,用双手从背后环绕其腰间,一手握拳抵住患者脐上两指处,另一手包住拳头向上向后冲击勒压4-6次。

怀孕或过度肥胖患者,

清醒时实施“立式胸部冲击法”

双手从背后环绕患者胸部,一手握拳抵住胸部中央(两乳头连线与胸骨正中交界点),另一手包住拳头快速向内向上冲击按压4~6次。

患者昏迷,则采取“卧位腹部冲击法”

将患者平躺在地,骑跨在患者髋部两侧,两手掌根重叠,置于患者脐上两指处,向内向上推按4-6次。

以上每推按4-6次后,检查口腔。如异物被冲出,可用手指将异物抠出,但应注意不要将其推入气道更深处。当然,如果当时患者已经无心跳呼吸,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怎样预防“异物卡喉”?

对老人——防止误吸最重要!

(1)喂饭不能着急,待将口腔中的食物全部咽下后再喂下一口,喂饭时要保持周围环境安静,不能说笑,并密切注意及时发现误吸。

(2)患有脑血管、神经系统疾病不能自理的老年人可进食糊状食物,糊状食物可降低不能自理老人的误吸风险。老年人进食时最好采取坐位,不能坐起的应采用>45°的半卧位。进食后要保持坐位或半卧位30 min以上。

对孩子——三点要注意!

(1)看好孩子的身边物品。凡是孩子能触及的地方,注意不要放细小物品,如扣子、钱币、小球等,经常叮嘱他们不要随便将细小物品放入口中。

(2)三岁以下的幼儿不吃坚果、果冻等食品。禁止哭闹时喂食。

(3)进餐时确保注意力集中,禁止进餐时说话、大笑、看电视等,在日常生活中,如果遇到异物进入气管,在做好海姆立克急救的同时之外,需立刻联系就医。


来源:蛇口消息报记者黄涛通讯员汪恒英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