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想做微商?先看看深圳南山警方最新揭穿的“连环计”

条评论立即评论

想做微商?先看看深圳南山警方最新揭穿的“连环计”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4月做微商的刘女士开始代理一款名叫“胶原蛋白螯合钙”产品,可当付出10余万元成为白金代理后,“供货商”和“客户”却集体消失了,这到底是啥情况?

蛇口消息报2019年6月3日讯 今年4月做微商的刘女士开始代理一款名叫“胶原蛋白螯合钙”产品,可当付出10余万元成为白金代理后,“供货商”和“客户”却集体消失了,这到底是啥情况?

团伙微商群内找目标步步下套

4月30日,西丽派出所接事主刘女士报警称,其做微商被人诈骗10万余元代理费。接报后,南山警方迅速组织警力开展案件侦查。

记者从西丽派出所民警处了解到,嫌疑人甲通过加入微商群,在群内添加刘女士为好友后,向刘女士推销胶原蛋白保健品并诱惑其做代理。当刘女士准备尝试做产品代理时,嫌疑人甲热情帮其进行产品宣传。随后,嫌疑人甲的同伙开始出现,扮演“顾客”主动添加刘女士微信购买产品。

“顾客”首次购买后对产品表示认可,并提出更大的购买量。此时,嫌疑人甲却称,刘女士的代理权限不够,无法拿到如此大的货量。看到产品销售前景的刘女士在嫌疑人的引诱下,一步步升级代理权限,10余天内总共缴纳代理费10万余元。

在此过程中,刘女士共卖出1万余元的货物。但其始终未接触到货物,所有订单均由嫌疑人甲统一向“顾客”发货。实际上,刘女士对嫌疑人甲是否发货一无所知,而发出去的快递也绝大多数都是空包。嫌疑人甲在共计收到10万余元代理费后,即把刘女士拉黑。

南山警方跨省布网一锅端

意识到自己被骗的刘女士立即报警,民警围绕其提供的线索,逐步摸清了嫌疑人的身份信息、诈骗团伙规模及落脚点。5月20日,南山警方组织警力赶往江西南昌开展联合收网行动。由于目标对象分散在4个不同的窝点,为避免打草惊蛇,专案组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多次踩点,部署抓捕计划,最终于5月24日中午现场控制诈骗嫌疑人10名,缴获作案手机、电话一批。

经审讯,诈骗嫌疑人唐某波(男,23岁)、蓝某鑫(男,24岁)、熊某(男,24岁)、万某(男,18岁)、宋某夏(男,23岁)、邱某美(女,21岁)如实供述了其设套引诱微商做代理,诈骗代理费的犯罪事实。

据了解,该团伙成员均为同学,此前曾做过“微商”,但认为不赚钱。自去年4月开始,该团伙以全国各地的微商群体为作案目标,以销售保健品为幌子诈骗微商代理费。更让人惊讶的是,该团伙在向刘女士推销产品时,声称价值每盒200余元。而后,刘女士通过某电商平台查询,该产品进货价仅为每盒20多元。

目前,6名诈骗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警方已接报来自全国各地的受害者20余人,涉案金额正在进一步核查当中。

广大微商从业人员要提高警惕

微信朋友圈里的微商,大都通过从上级代理处获得产品经销权限,再在微信朋友圈兜售,交易双方甚至上下级代理间,都只通过网络联系交易,未曾见面。这样的交易特点,让一群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悄悄盯上了微商群体。

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网安民警谢警官表示,广大微商从业人员要提高警惕,不要盲目听信其他推销人员的说辞,对轻易获利的项目提高警惕,一旦发觉自己被骗,要注意收集好证据,及时报警。南山网警也将加强网络安全监管,加大网络犯罪打击力度。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