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一车一价!报废新规落地,深圳人你手里的旧车价格能涨吗?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一车一价!报废新规落地,深圳人你手里的旧车价格能涨吗?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中国汽车保有量巨大,每天都有大量机动车报废回收。今年的前3个月,全国报废机动车回收量为48.4万辆,较2018年同比增长22.1%,以往规定,报废车参照,废旧金属市场价论斤卖。6月1日,机动车报废新规实施,想报废爱车的朋友们不用那么委屈了

原标题:一车一价!报废新规落地,您手里的旧车价格能涨吗?

晶报2019年6月3日讯 中国汽车保有量巨大,每天都有大量机动车报废回收。今年的前3个月,全国报废机动车回收量为48.4万辆,较2018年同比增长22.1%,以往规定,报废车参照,废旧金属市场价论斤卖。6月1日,机动车报废新规实施,想报废爱车的朋友们不用那么委屈了

新规报废车回收价这么定

一提起报废车,很多人都不愿意报废。因为无论什么车,一到回收厂通通都是按重量拿钱,真正到手也就一千多块,所以也就导致了很多人不愿意走正规报废流程。

据统计我国每年的报废车辆通过正规途径报废的只有30%左右,正规汽车拆解企业的收购价格长期低于非法拆解的回收价格,部分报废机动车流向非法拆解渠道,对环境保护、交通安全等造成危害。

6月1日,新的《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新办法规定,报废车回收价,由市场主体自主协商定价。专家表示,新政实施后,车况比较好的话,可以卖一个比较好的价格,鼓励消费者去淘汰他的车辆,更新他的车辆。

放开"五大总成"再制造

在新修订的《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中,还有一个亮点,就是放开了报废机动车"五大总成"的再制造。"五大总成",一般指的是发动机、方向机、变速器、前后桥和车架。

在过去,报废机动车进入工厂后,首先会进行电瓶拆除、安全气囊爆破和剩余油液抽取等环节的预处理工序,之后人工去除内饰、轮胎、座椅等非金属零部件。最后,包括"五大总成"在内的金属部件将全部通过氧气焊割或拆解机的方式进行破坏性拆解,然后作为废金属分类处理。

在新政实施之后,对于"五大总成"可以回收、利用的报废机动车,将进行更为精细化的保护性拆解,报废车拆卸的零部件能再利用的还可以继续出售,但是需要标注"报废汽车回用件"。

报废金额能涨多少?

报废机动车管理新规的实施,也并非意味着所有报废机动车的回收价格,都会立刻大幅度上涨。而是依据汽车的驾驶年限、零部件的损耗情况以及车型的市场保有量、汽车回用件再次出售的市场预期等因素综合决定。

另外报废金额的涨跌,还需待政策推广后才有定论。据广东人保财险公司估计,或许不按以往"论吨计价"的方式,可能会在之前的基础上提高3%-10%的报废额度。

更多企业将参与回收过程

新规不再强调具体的入门标准,并完善了进入和退出机制,只要企业依法取得营业执照后,并顺利申请获得回收资质后,就可以从事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业务。不再是以前老规定中注册资本不低于50万元人民币,拆解场地面积不低于5000平方米;年回收拆解能力不低于500辆;正式从业人员不少于20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不少于5人的这种硬性规定了。在这一过程中,有利于企业提供报废奖励和报废高额补贴,更好的鼓励老旧车主积极报废。

但新规也规定:"未取得资质认定,擅自从事报废机动车回收活动的,负责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的部门没收非法回收的报废机动车、"五大总成"以及其他零部件,没收违法所得;违法所得在5万元以上的,并处违法所得2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可见,国家希望新的报废制度能在公开、公正的环境中良性发展。

综合 |中国政府网 新华社 央视财经 中国汽车报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