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实施两周年专项执法监督检查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实施两周年专项执法监督检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7年6月1日,全国人大会发布的《网络安全法》和中央网信办发布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一法一令”)同时施行。

深圳新闻网2019年6月3日讯 2017年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和《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一法一令”)同时施行。在“一法一令”实施两周年之际,深圳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于5月30日、31日组织开展“一法一令”实施情况专项执法监督检查。专项检查由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市公安局等有关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腾讯公司、深圳新闻网、深圳全景网络有限公司、深圳市房地产信息网等属地网络平台的法律法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检查组通过远程检测和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就相关网络平台落实信息安全、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安全事件应急机制、用户信息保护、未成年人保护以及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从检查情况看,“一法一令”实施两年来,我市重点网络平台的网络安全意识显著提升,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建立健全了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大力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培训,采取切实措施清理网络谣言、打击网络诈骗、保护用户信息,网络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但部分网络平台仍存在新闻信息服务不规范、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未落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机制未建立等问题。

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网络安全法》是我国网络安全领域的第一部综合性基础法律,要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进一步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全市网络运营者要不断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履行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提升网络安全保护水平,规范信息内容传播秩序,更加有效管控网络谣言,更大力度清理整治自媒体乱象,创新举措为未成年人提供安全、健康的网络环境。要大力推进网络综合治理,进一步优化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渠道和机制,建立健全全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一体化受理处置工作体系,管理部门、企业、行业协会、网民共同参与,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网络空间。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