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紧握“黄金四分钟” 500名居民现场学习急救技巧

条评论立即评论

紧握“黄金四分钟” 500名居民现场学习急救技巧

分享

“你学急救我买单,欢迎来到培训班。”6月2日下午,在高考前夕,深圳中学举行了一场“关于生命的大考”,来自罗湖区东门街道的500名居民齐聚现场,参加公益免费急救培训并现场考取急救证。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李慧 通讯员 凌墨威)“你学急救我买单,欢迎来到培训班。”6月2日下午,在高考前夕,深圳中学举行了一场“关于生命的大考”,来自罗湖区东门街道的500名居民齐聚现场,参加公益免费急救培训并现场考取急救证。

据了解,这是自去年以来,东门街道办依法组织的第三期大型公益急救培训活动,培训的消息一发出,2天内就受到数千居民的关注,最终500居民抢报名成功获得学习机会。此次活动共邀请4名罗湖急救中心专业讲师对居民进行基本急救理论知识培训,同时按照10名学员配备1名导师1套CPR(心肺复苏)教具的标准,邀请了50名罗湖医院集团专业急救助教进行实操培训和考核。

现场,专业讲师通过讲解ppt和多媒体视频示范,详细讲解了心肺复苏、AED(体外除颤仪)使用、创伤急救、气道梗阻、烫伤扭伤、急性脑血管病的识别等基本急救理论知识。学员们全神贯注,耐心做着笔记,努力将现场所学知识熟记于心。

随后在实操环节,500名居民10人一组,在急救专业讲师和助教的帮助下,通过对模拟人进行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从实践中掌握实际急救能力。急救培训结束后便是考核环节,急救专业讲师和助教对所有学员进行了现场考核,考核合格者都获得了合格急救培训证书。

据介绍,依法组织“健康东门,随手急救”公益急救培训活动,是东门街道办建设普惠型健康社区,打造“黄金四分钟”全民互助急救网的重要举措之一。去年以来,东门街道办组织了30余场急救培训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普及人数超过5000余人,居民的急救技能普及率得到明显提升。通过急救培训,东门街道将优秀医疗资源与社区居民进行了良好联结,为居民学习健康知识打开了新窗口。

接下来,东门街道还将继续开展在校师生、物业保安、商家义工等急救培训,力争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提升居民的急救技能普及率,并对标日本、美国、加拿大等先进发达国家的经验,加强社区急救硬件设施的建设,计划在辖区内的公共场所及区域高密度铺设50个“AED”公共急救箱。目前,街道已得到深圳市急救中心的支持,在东门步行街、深圳中学、立新花园、行政服务大厅等人流密集场所铺设10个公共急救箱,遇突发急救情况可随时派上用场。

急救培训班只是东门街道倡导全民健康活动的一个缩影。据悉,2017年以来,街道办结合“罗湖医改”惠民成果,延伸和丰富民生改革成效,打通市民健康“最后100米”,创新从社区诊疗、社区急救、社区营养、社区康复、社区心理、社区医养、社区运动、社区防疫等八个方面探索构建新时代背景下的健康社区新范板。目前,“健康东门”项目被纳入国家健康教育中心“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实践汇编的全国经典案例,并获得深圳市家庭发展十大品牌称号和2018深圳微改革优秀案例奖。与此同时,东门街道还是国家首批营养示范社区,成功探索出全市首家“家庭医生工作室”和全市第一家“营养促进超市”。

 

[责任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