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体医融合初显成效 市妇幼保健院未来或为孩子量身定制“运动处方”

条评论立即评论

体医融合初显成效 市妇幼保健院未来或为孩子量身定制“运动处方”

分享

6月1日,市妇幼保健院举办了第二届“六一”儿童体能大赛放飞童年梦想的庆“六一”活动。现场通过一系列儿童体能比赛,展示“体医融合”的初步成效。

市妇幼保健院举办第二届“六一”体能竞赛活动

深圳新闻网2019年6月2日讯(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范文婷)6月1日,市妇幼保健院举办了第二届“六一”儿童体能大赛放飞童年梦想的庆“六一”活动。现场通过一系列儿童体能比赛,展示“体医融合”的初步成效。

记者了解到,就在今年4月,深圳市卫生健康委、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教育局联合下发《关于实施体医融合行动计划的通知》。通知指出,要开展运动处方培训试点,组织全市体育老师参加运动医学相关专业培训等,推动体医融合服务项目落地。这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临床上或直接开出“运动处方”。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大学师范学部体育学院与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在“体医融合”的实践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率先建立了儿童体能门诊。

深圳大学师范学部体育学院副教授唐玉成表示,儿童的问题不一定要通过医学手段解决,比如儿童高低肩、长短足、内外八字、姿势性驼背、肥胖、脊柱侧弯等情况,是可以通过体育运动的方法解决的。

“孩子3至6岁是平衡、协调、敏捷的快速发展阶段,7至8岁是速度素质的快速发展阶段,再大一点会有一个力量的敏感期,到小学高年级阶段会有一个耐力的发展敏感期。”唐玉成表示,针对孩子成长的各个敏感期应当配合做一些针对性的练习,也就是体能训练。“体能训练分为八个维度:力量、速度、耐力、柔韧、平衡、协调、敏捷等。”

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吴波表示,运动对儿童的健康有重要的意义,运动能促进儿童各器官系统的生长发育、提高环境适应性、促进心理行为和社会能力发展、培养基本运动技能。国务院2016年发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要通过“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加强体医融合和非医疗健康干预,促进重点人群体育活动”等方式来提高全民身体素质。

据介绍,深圳市妇幼保健院积极相应国家“体医融合”的号召,探索“体医融合”的有效模式。目前该院已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六一”体能竞赛、“小熊健康管理”、“体医教结合送健康进校园”等活动,深圳大学体育学院教授也多次到儿童健康科对医护人员进行儿童体能知识培训,儿童体能测评室已稳定运行。除此之外,该院儿童健康科还开展了儿童早期教育、骨密度、骨龄测评、身体成分分析、脊柱健康测评以及家长小课堂等多项特色项目,为孩子的健康保驾护航。

吴波表示,该院将继续加强体医融合工作,举办肥胖儿童夏令营,邀请体育专家进行个性化运动指导,营养专家调整饮食结构,帮助儿童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发展身高促进/肥胖门诊,将运动与身高促进及体重控制相结合,给予个性化运动指导,促进儿童健康成长;继续体医教结合,走进幼儿园,举办体医结合专题讲座,给家长传递健康运动知识;举办大型体能运动会,引导儿童养成科学的运动习惯。

市妇幼保健院举办第二届“六一”体能竞赛活动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