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首个顶级复合手术室来了!重大手术一次搞定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首个顶级复合手术室来了!重大手术一次搞定

分享

很多心脑血管重症病人,在不同的时间,需要做介入和外科两种不同的手术,非常麻烦。这两个手术能否得到“一站式解决”?复合手术室就能给出完美的答案。



复合手术室(照片由院方提供)

深圳新闻网2019年6月2日讯(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深三院)很多心脑血管重症病人,在不同的时间,需要做介入和外科两种不同的手术,非常麻烦。这两个手术能否得到“一站式解决”?复合手术室就能给出完美的答案。

日前,“首届中国顶级复合手术室行业峰会”在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南方科技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以下称“市三院”)举行。期间,深圳首个顶级复合手术室也在市三院正式揭牌,不同学科的医生协同作战,让各类复杂手术得到“一站式解决”的愿望变成现实。

据了解,复合手术室,又称“杂交“手术室。它就是把原来需要分别在不同手术室(比如手术室和介入导管室)分期完成的重大手术,合并在一个手术室里一次完成。

因其“高大上”的装备,复合手术室被誉为手术室的“航空母舰”。

复合手术室(照片由院方提供)

在深圳首个顶级复合手术室里,除了普通手术室配备的设备外,其核心设备是一台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机(DSA),这是全国首台Discovery IGS 7 OR系统,它搭载了最新的ASSIST多模态影像融合技术,也配置了全面的外科手术床系统。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何仁亮表示,该复合手术室实现了影像技术、智能化技术、一体化控制、信息技术的融合,以医生和患者为中心,实现了内外科手术的融合。

“对于病人来说,最大的好处就是,多个分步或分期手术可以一次性完成,手术也更精准了。”何仁亮说。复合手术室开创了介入手术和外科手术联合、优势互补的临床治疗新模式。

他举例,在一些心血管重症的手术中,病人先要在介入科做一次介入治疗手术,然后再转到普通手术室做外科手术。病人非常折腾,而且转移的时候,也免不了会有颠簸、感染等情况发生,这对患者来说,也有一定的风险。如今,在复合手术室里,可以把原本需要两次才能完成的手术,一次性完成,一站式解决,提升了医院整体的医疗技术水平。

复合手术室(照片由院方提供)

更重要的是,复合手术室为内科、外科、影像科等多个学科技术的交流和融合提供了平台,患者的生命安全将得到更有效的保障。“在实时数字影像技术的引导下,多个学科的医生同时参与手术,手术更加精准,患者创伤少、住院时间缩短,费用也减少了。”何仁亮说。复合手术室真正体现了“以病人为中心”的医疗模式。

记者了解到,深圳首个顶级复合手术室还是市三院打造5G智慧医院的一个重要展现。在这个复合手术室里,将布局5G网络和最新的大数据等数字化技术,同世界顶尖设备完美结合。通过5G网络,院外专家可以在各地远程配合深圳的医生完成针对疑难杂症的5G手术,为疑难重症患者提供更多、更有效治疗手段。

据悉,这个顶级复合手术室能为心血管内外科、神经内外科、血管外科、妇科等专科领域的疑难复杂重症,以及创伤病人的抢救,实现“一站式”的诊疗。

复合手术室(照片由院方提供)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