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2018年度中国生命科学领域十大进展在深公布

条评论立即评论

2018年度中国生命科学领域十大进展在深公布

分享

探寻生命奥秘,见证科学奇迹。6月1日,“2018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交流会暨青少年科普报告会”在广东省深圳市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国际会议厅召开。

活动现场

深圳新闻网2019年6月2日讯(记者 潘润华 通讯员 孙业帅)探寻生命奥秘,见证科学奇迹。6月1日,“2018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交流会暨青少年科普报告会”在广东省深圳市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国际会议厅召开。会议旨在推动生命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充分展示和宣传2018年度我国生命科学领域的重大科技成果,传承科学家精神,激发青少年创造力。

当天,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深圳湾实验室主任、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詹启敏发表致辞。他表示,科学技术是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如何行之有效推动科技创新,尤其是如何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科学制高点仍需深入思考。希望此次会议,可以唤起青少年探索科学的欲望,引领同学们走进科学的殿堂。 

深圳市人大副主任、深圳科协主席蒋宇扬在致辞中强调,深圳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重点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生命健康产业等战略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并将生命科学作为支柱产业培养。希望在本次大会的带动下,深圳能加快发展生命科学基础研究和生物产业,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提供智力支撑。

据了解,当天2018年度“中国生命科学领域十大进展”获颁奖项。这十大进展包括8个知识创新类和2个技术创新类成果,如:天然免疫应答与炎性反应的新型调控机制(南开大学曹雪涛研究团队)、国际首例人造单染色体真核细胞(中国科学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覃重军研究团队)等。

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主席、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康乐院士在会上指出,2015年至今,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开展了4个年度的“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评选系列活动,得到了中国科协的充分肯定和积极支持,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据介绍,本年度十大进展的入选项目,涉及免疫学、神经科学、结构生物学、合成生物学、再生医学、精准医学等领域的前沿和热点,不仅代表了2018年度中国生命科学领域的重大进展,也是本年度世界生命科学领域的重要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 当天2018年度“中国生命科学领域十大进展”项目负责人,分别为现场听众带来“十大进展”研究成果的科普报告。


附2018年度 " 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 ":

1、天然免疫应答与炎性反应的新型调控机制(南开大学曹雪涛研究团队)

2、国际首例人造单染色体真核细胞(中国科学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覃重军研究团队)

3、构建世界首例体细胞克隆猴(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孙强和刘真研究团队)

4、母源因子 Huluwa 诱导脊椎动物胚胎体轴形成(清华大学孟安明和陶庆华研究团队)

5、中国被子植物区系进化历史研究(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陈之端研究团队)

6、脑内新型谷氨酸合成通路参与学习记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熊伟和黄光明研究团队)

7、新型可遗传编码神经递质荧光探针的开发(北京大学李毓龙研究团队)

8、灵长类动物发育和寿命调控关键通路获揭示(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刘光慧研究团队和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胡宝洋研究组及李伟研究研究团队)

9、疱疹病毒的组装和致病机理(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饶子和和王祥喜研究团队)

10、多维基因组学大数据指导下的继发胶质母细胞瘤精准治疗(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江涛研究团队)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