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福田“警”色 反恐大队大数据中队

条评论立即评论

福田“警”色 反恐大队大数据中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福田公安分局反恐大队大数据中队,成立于2014年,主要负责反恐大数据研判、涉恐案件侦查打击及基础排查、防范应急、反恐宣传等工作。

平安有我


福田公安分局反恐大队大数据中队,成立于2014年,主要负责反恐大数据研判、涉恐案件侦查打击及基础排查、防范应急、反恐宣传等工作。现有成员8人,分别是赵超、钟嘉杰、曾白杨、林清阳、孙辉、罗斌、胡湘冀、张军。反恐工作的重点不仅在于打击,更在于防范,这主要体现在大数据分析研判上。在他们看来,不发案就是最大的成效。

组长赵超,1982年出生,2003年入警。他于2005年就开始在反恐岗位工作,常年与不法分子斗智斗勇,积累了很多丰富的经验,把一切隐患风险解决好排除掉。入警以来,他曾荣立三等功2次,获评优秀公务员3次,荣获银质功勋奖章1次。

组员曾白杨,1973年出生,1995年入警,曾在巡警、反恐等岗位工作,曾荣立三等功2次,获评优秀公务员5次,荣获银质功勋奖章1次,铜质功勋奖章3次。曾白杨是反恐大队中的“老黄牛”,一直以来勤勤恳恳,敢闯敢冲,是资历最老的反恐民警之一。




精彩瞬间






涉恐案件,与其他治安、刑事案件有所不同,民警面临的危险系数更大。侦办中,警方对犯罪分子必须依法严厉惩处,对其组织、同伙要迅速追查,一网打尽。因此反恐工作都是做在前头,大数据研判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环。

2017年,反恐大队大数据中队在工作中警惕性强,通过大数据研判连续破获3宗案件,成功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进一步肃清了社会治安环境,提升了辖区安全指数。

“我们平时所说的大数据研判都是长期以来坚持管理、坚持研判而得出的结果,是日积月累的成果。对于高风险人员,我们不仅要加强管控,还要时刻保持警惕。”赵超表示,涉恐案件还有一个不同的地方就是,此类案件露头就打,决不让他们危害市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精准的大数据研判,高强度的工作状态,带来的是高风险的现场抓捕。虽然每次抓捕行动都是谋而后动,但反恐民警的抓捕现场就像战场,谁也不敢保证百分百安全。正如“老黄牛”曾白杨所说:“哪怕有100次的平安行动经验,但只要出现一次意外,结果可能都是很危险的。”

两年前,曾白杨参与过一次抓捕行动,直到现在他都还记忆犹新。当天晚上,曾白杨和几名同事经过严密部署,晚上7点多就把目标嫌疑人藏身住处包围了。眼看大家就要冲上楼将嫌疑人制服,就在这时,曾白杨突然收到同事发来的一条信息:“白杨!你要注意,这个人手里可能有爆燃物!”

看到消息后,曾白杨心里忽然咯噔一下子,但行动已经开始,必须要拿下目标!随着目标所在的房门越来越近,曾白杨收拾好紧张的心情,一声爆破后就与战友们冲了进去,一眼就看到了在客厅中的嫌疑人,在其还未反应过来之际将其一举制服。后来搜查时方知之前是虚惊一场,房间内并没有爆燃物。

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了两年,但现在回想起来,曾白杨仍心有余悸:“在那种特定环境下,突然收到那样的信息,从警20年来从没有那么紧张过,刻骨铭心。但如果再来一次,我还会这么做。”




团队宣言




END

视觉效果:陈佩环/摄影:孙小钧

编辑:林思霞 黄湘/复核:蒋磊/审核:任冠元

[责任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