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10岁娃网购儿童票,到场因身高超1.5米不能用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10岁娃网购儿童票,到场因身高超1.5米不能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购买儿童票的标准,应该按年龄还是按身高?根据市人大代表的建议,深圳仙湖植物园日前修改了儿童票的购票规则,由原来仅看身高改为年龄、身高"双轨制"。

原标题:深圳 10 岁娃网购儿童票 到场因身高超 1.5 米不能用

深圳特区报2019年6月2日讯 购买儿童票的标准,应该按年龄还是按身高?根据市人大代表的建议,深圳仙湖植物园日前修改了儿童票的购票规则,由原来仅看身高改为年龄、身高"双轨制"。

12岁孩子超6成无法购买儿童票

前不久,市民刘女士带10岁的孩子去深圳野生动物园玩时被要求补票。原来,孩子已超过1.5米,网购的儿童票不能用。刘女士很疑惑,明明还是小学生,为啥不能享受儿童票呢?

以身高作为儿童票购票标准的不仅是野生动物园,市人大代表蔡巧玉调研发现,仙湖植物园、世界之窗、欢乐谷、东部华侨城、海上田园等景点莫不如此,基本上1.5米就是儿童票的"天花板"。事实上,通过身高判断儿童是否享受半价或免票是我国几十年来的"老规矩"了。

蔡巧玉认为,这极不合理。根据我市公共卫生部门2017-2018学年的调查情况,深圳市小学六年级(12岁)平均身高1.55米,1.5米以上的占比61.40%。这意味着,现行政策下,我市12岁孩子超6成无法购买儿童票。

人大代表认为儿童票不应仅"限高"

儿童票为什么长期以来采取"限高"的做法?有关景点的工作人员表示,主要是出于方便的考虑,孩子往测量表旁一站便一目了然。而且,我国很多地方未成年人并未办理身份证,难以证明年龄。

蔡巧玉认为,这个理由并不成立。深圳的儿童从出生起就可以办理身份证,绝大部分孩子也办理了身份证,不存在证件的障碍。而且,根据2012年国家发改委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落实青少年门票价格优惠政策的通知》,各地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管理的游览参观点,关于青少年门票价格政策标准:对6周岁(含6周岁)以下或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的儿童实行免票;对6周岁(不含6周岁)-18周岁(含18周岁)未成年人实行半票。

蔡巧玉建议我市有关部门督促各旅游景点严格按照上述通知要求,儿童票实行年龄、身高双标准,保障广大青少年的合法权益。

儿童票实施"双轨制"

人大代表的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市发改委在建议答复中表示,目前,我市实行政府定价的游览参观点有仙湖植物园、园山风景区和客家民俗博物馆3家。针对代表调研中发现部分旅游景点贯彻落实国家发改委《通知》要求存在不到位的情况,市市场监管局迅速进行核实,要求其进行整改。目前,仙湖植物园官网已修改未成年人优惠票的购票规则,6周岁以下免票,6周岁至18周岁未成年人可购买优惠票,每张仅需5元。市发改委表示,未带身份证的儿童和青少年,原来的"限高"标准仍然有效,大家可自行选择现场量身高或凭有效证件享受优惠政策。

市发改委等部门还要求园山风景区和客家民俗博物馆严格执行《通知》规定,若市民今后发现上述3家景区仍存在违规现象,可拨打12345向市市场监管局投诉。

建议答复同时表示,世界之窗、欢乐谷、东部华侨城、深圳野生动物园等游览参观点实行市场调节价,门票价格及优惠措施由经营者根据成本和市场等情况自主决定。我市鼓励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游览参观点对儿童及青少年群体给予票价优惠。

(记者 李舒瑜)

[责任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