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大亚湾核电基地内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大亚湾核电基地内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你想象中的核电站是什么样的呢?是戒备森严、钢筋水泥,还是草木不生、人迹罕至?在6月1日国际儿童节这一天,中国广核集团(中广核)及深圳大鹏新区珊瑚保育志愿联合会“潜爱大鹏”在大亚湾核电基地联合宣布称,“大亚湾核电基地动植物物种超过200余种,生活多样性得到了很好的保护。

你想象中的核电站是什么样的呢?是戒备森严、钢筋水泥,还是草木不生、人迹罕至?在6月1日国际儿童节这一天,中国广核集团(中广核)及深圳大鹏新区珊瑚保育志愿联合会“潜爱大鹏”在大亚湾核电基地联合宣布称,“大亚湾核电基地动植物物种超过200余种,生活多样性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其中陆地上发现有国家级重点保护动植物8种,周边海域发现国家二级保护的石珊瑚种类7种。”参与对中广核大亚湾核电基地及周边海域开展生物多样性体验和调研的各方人士,纷纷感叹核电基地简直成了动植物的天堂。

大亚湾核电基地位于广东省深圳市大鹏半岛,拥有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一期、岭澳核电站二期共六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是全球最大的轻水压水堆核电基地。在基地10平方公里的陆地面积上,生长着丰富的野生动植物,11公里蜿蜒的海岸线为珍贵的珊瑚提供了安居的港湾。据悉,通过志愿者长达15年在基地内跟踪观察,结合此次探访调查发现,基地陆地和周边海域的动植物物种超过了200种,其中陆地上发现有国家级重点保护动植物8种,包括变色树蜥、白鹭、牛背鹭、凤头鹰、普通鵟、领角鸮、蟒蛇、禾雀花等。

探访活动中,深圳海洋公益组织“潜爱大鹏”组织潜水员勘测核电站周边海底世界的珊瑚礁种类,目前已发现国家二级保护的石珊瑚种类7种。“潜爱大鹏”理事、深圳海洋图书馆馆长白小刺表示,1980年代深圳对大鹏半岛的珊瑚调查显示,当时的珊瑚覆盖率超过了70%,而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近年来珊瑚覆盖率已经降到了30%多,而在此次潜水活动中发现,大亚湾核电基地海域的珊瑚生存状况非常良好。

动物学硕士、科普作者、生态摄影师“三蝶纪”表示,“印象很深的是平时较为少见的牛背鹭在大亚湾核电基地却很多,而且在这里能听到夜莺、金龟子的叫声,潜入海底亲眼看到了核电站周边的海底世界,看到了健康的珊瑚,真的很棒。”

据介绍,核电是一种“安全、清洁、高效”的能源,在电力生产过程中不会排放二氧化碳,也不会排放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有害气体,因此周边生态环境保持良好。截至2018年12月31日,大亚湾核电基地商运以来累计上网电量达7098.48亿度,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厂相比,累计少消耗标煤约2.19亿吨,减少向环境排放二氧化碳约5.74亿吨,相当于种植了约160万公顷森林,约等于8个深圳市的面积。

大亚湾核电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左裕轩表示,大亚湾核电基地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得益于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大亚湾核电公司成立了公司级的环境管理协调组,推进整个基地的环境管理工作。基地半径10公里范围内设置了10个环境监测点进行持续监测,长期监测发现,基地周边地区的环境放射性水平与电站运行前的本地数据相比没有发生变化。同时,周边海域还投运了5组海水监测浮标,对海水水质进行实时监测,综合定期的海水人工取样检测结果,有97.1%的指标达到国家一二类海水水质要求。此外基地还定期对基地周边的空气、土壤、地下水、以及生物样本进行全面的取样检测,生物样本涵盖鸡、鱼、荔枝、青菜、萝卜、藻类、贝类等20几种等常见食物,均未发现人工放射性核素。

中广核新闻发言人黄晓飞表示,自成立以来,中广核始终致力于发展核电、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打造生态中广核——在提供安全、稳定、环保的清洁能源的基础上,实现与周边自然环境、社会环境的“共生、互生和再生”,促进企业与周边的环境、社会、经济综合协调发展。其中“共生”,就是核电作为“友善者”,要在保持原生态自然平衡基础上,实现与原生态的共生融合。在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的实践,是对生态中广核做出的最生动诠释。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严圣禾 通讯员蔡鹏飞)

[责任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