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旅客过关携带黑色颗粒,经查是非洲鹤望兰种子

条评论立即评论

旅客过关携带黑色颗粒,经查是非洲鹤望兰种子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3名旅客携带数千粒鹤望兰种子,先后从罗湖口岸入境,被深圳海关隶属罗湖海关当场查获。

深圳晚报2019年6月1日讯 近日,3名旅客携带数千粒鹤望兰种子,先后从罗湖口岸入境,被深圳海关隶属罗湖海关当场查获。

当天下午五时许,正是入境客流高峰时段,一名年轻男性旅客提着两个简陋的白色塑料袋行走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海关关员察觉当事人所提塑料袋严重下垂,应是所带物品较为沉重,且当事人面对海关人员时眼神闪躲,于是将该名旅客截停检查。

经检查,海关关员发现两个塑料袋内装满了长有橙红色毛的黑色颗粒状物体,现场初步判定为植物种子。经询问,当事人自称是别人委托其帮忙带过关的,并收取一定数额的"劳务费"。在询问过程中,关员在旅客通道又发现一名男性旅客和一名女性旅客手提同款白色塑料袋入境,遂将其一并截停检查,果然里面装的也都是相同的植物种子。

经现场判定,这3名旅客携带6袋合计18千克的植物种子均为鹤望兰种子。鹤望兰原产非洲南部,四季常青,花期可达100天左右,是室内观赏佳品。由于当事旅客无法提供相关检疫审批许可证明,海关依法对以上物品进行截留。

据了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的规定,种子等植物材料禁止携带、邮寄进境。海关提醒广大旅客,未经检疫的植物材料极有可能携带疫病疫情,可能对输入地生态环境造成威胁,对接触者造成安全隐患。旅客出入境前应充分了解并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切勿以身试法。(记者李超通讯员欧秋玲汪兰辉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