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网络直播平台“咪聊”侵犯“兔聊”著作权 6人被判有期徒刑

条评论立即评论

网络直播平台“咪聊”侵犯“兔聊”著作权 6人被判有期徒刑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31日从深圳市人民检察院获悉,两家网络科技公司推出的直播平台“咪聊”,因侵犯深圳一家公司开发的网络直播APP软件“兔聊”侵犯著作权,其6名相关责任人近期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

深圳特区报2019年6月1日讯 记者31日从深圳市人民检察院获悉,两家网络科技公司推出的直播平台“咪聊”,因侵犯深圳一家公司开发的网络直播APP软件“兔聊”侵犯著作权,其6名相关责任人近期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

据介绍,深圳市某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一款网络直播APP软件“兔聊”,于2016年11月取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并且很快就拥有几十万名主播和用户。2017年9月,公司突然接到一个女主播的举报,有人挖她去新的直播平台“咪聊”。公司一查发现,“咪聊”是中山市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传的一个手机APP软件,它的界面、逻辑设计和功能竟然都和“兔聊”一模一样。

公司赶紧委托司法鉴定所进行鉴定,得到的结论是,“咪聊”软件和“兔聊”软件具有同一性,两个软件有多个代码文件雷同,也就是说,“咪聊”软件对“兔聊”软件存在复制行为。而“咪聊”软件的程序代码是珠海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

于是,深圳某科技公司于2018年3月报案。2018年5月,公安机关查获了这两家涉案公司及其人员。

原来,涉案公司的阿奇、阿东曾是上文所说深圳某公司的股东且担任过要职,阿奇是总经理,阿东是技术总监。2017年5月,两个人先后离职。此前,他们也都和公司签订了竞业禁止协议和保密协议。

离职后,阿东、阿奇和阿杨合作,成立了珠海某公司,阿奇还是当总经理,阿杨当董事长,阿东管技术。2017年6月,他们又成立了中山某公司。

阿奇只想做好原有的软件业务,而阿东却提出要开发聊天软件“咪聊”。他将私自从深圳某公司带出来的“兔聊”软件的源代码拷给公司的技术团队。仅用了2个月,“咪聊”软件就正式上线了。

2017年12月下旬,因经营分歧,阿杨从珠海某公司退股,并将中山某公司及“咪聊”软件全盘接手,自行经营。阿杨招募了新的技术总监和技术团队,对“咪聊”软件进行后续的更新和开发,并继续通过互联网平台运营至案发。

据统计,从2017年7月至12月,咪聊APP客户充值金额为人民币8万余元。2018年1月至5月,充值金额为人民币114万余元。当然,主播要从中提成。可是,深圳某公司研发“兔聊”软件,投入了242万元人民币,后期更新升级也要花钱。

根据刑法及相关司法解释,以营利为目的,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复制发行其计算机软件,违法所得数额在3万元以上,或者非法经营数额在5万元以上,就构成侵犯著作权罪。

深圳某公司报案时,距离“咪聊”软件发布已经过去了半年时间,由于APP软件迭代迅速,要想查获和对比出“咪聊”是否侵权可能性较小。南山区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部的检察官在仔细研究报案人提供的材料后,认为涉嫌犯罪的可能性很大,立即要求公安机关尽快立案并到现场搜查,最终从涉案公司的电脑中搜到了“兔聊”的源代码。

今年初,南山区检察院对阿杨、阿东等6人提起公诉。这其中,还包括了4名知情并参与较深的技术人员和运营人员。

阿奇是个例外。他并未实际参与中山某公司和“咪聊APP”的日常运营,也未参与软件研发,其在整个侵犯著作权犯罪中所起的作用较小;他多次在公司会议上要求不得研发聊天类APP,并禁止技术人员参与“咪聊”项目;珠海某公司经营“咪聊”APP期间的经营数额仅有人民币8万余元,数额较低。检察机关对他做了不起诉处理。

近期,法院作出一审判决,6人均被以侵犯著作权罪判处有期徒刑,其中阿东、阿杨均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并分别被判处罚金人民币8万元、30万元。

(记者上官文复通讯员孟广军)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