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中国梦·践行者|码隆科技CEO黄鼎隆:打造全球领先的视觉决策引擎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中国梦·践行者|码隆科技CEO黄鼎隆:打造全球领先的视觉决策引擎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3月,2019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青年领袖(Young Global Leaders)”获奖名单揭晓,127位来自全球各领域的精英人士成功入选,其中有9位获奖者来自中国。

黄鼎隆

今年3月,2019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青年领袖(Young Global Leaders)”获奖名单揭晓,127位来自全球各领域的精英人士成功入选,其中有9位获奖者来自中国。凭借在科创领域的突出贡献,码隆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黄鼎隆博士成功登榜,与众获奖者一起引领全球青年创新潮流。

作为中国人工智能领域创新趋势的引领者,黄鼎隆与码特(Matt Scott)在2014年联合创立的码隆科技,专注于引领深度学习与计算机视觉技术突破,致力于打造全球领先的视觉决策引擎,并为企业提供国际领先、定制化的人工智能视觉解决方案。

“创新是一件有意思的事”

从本科读到博士,黄鼎隆在清华大学读了九年,主要研究人因工程与人机交互方向。令黄鼎隆感到幸运的是,博士阶段能够师从美国工程院院士加弗尔·萨文迪,他是人因工程与人机交互领域泰斗级人物,跟随他学到非常前沿的东西,而且人机交互研究,这是一种跨学科的创新,要把人和机器结合起来研究。在黄鼎隆看来,把不同领域的东西融合起来创新是非常有意思的。

兴趣使然,2008 年,博士毕业后,黄鼎隆进入微软亚洲研究院工作。“在微软工作的五年里,我不仅遇到了后来的创业搭档码特,而且初次尝到创业的喜悦。”黄鼎隆和码特合作开发了一款叫英库的产品,被《华尔街日报》评为当年“亚洲十大创新技术”。

随后几年,黄鼎隆先后在跨国高科技公司负责创新产品研发。在腾讯工作期间推出“微空间”“消息流广告(腾讯智汇推)”等产品,每年创造上十亿收入。

“我们创业起步特别好”

“人类 80% 的信息获取都是通过视觉,且图片无分国界和语言,所以挖掘图片数据非常有价值。”黄鼎隆表示,2014年春,在他跟码特交流时,发现用 AI 技术实现万物可识别的目的,将文本交互转为视觉交互,是一座“金矿”,而且通过现在的技术能够实现。

“我们聊得整晚都睡不着,恨不得马上把东西做出来。”说干就干,黄鼎隆和码特都看好深圳的硬件产业环境和创业生态,2014 年 7 月 16 日,码隆科技正式在深圳注册,有幸还成为深圳税务系统中登记注册的第 100 万家企业。

刚创立公司一周,黄鼎隆就接到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当时整个团队只有三个人,大家拼尽了全力,出租车上、飞机上都在写代码,在家里也通宵达旦地做开发。“我们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深创赛的,没想到竟然夺得总决赛团队组一等奖。”黄鼎隆说。

“深圳的创业环境特别好,城市非常包容、开放,因此我们创业起步起得特别好。”黄鼎隆说,码隆科技在深创赛上一鸣惊人,引来投资商的青睐,天使轮投资一共1200万元。

“在创业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更有信心”

2016年,码隆科技推出主打产品 ProductAI ,这是全球第一个可实现精准商品识别的人工智能平台。随着码隆科技的发展,也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想要投资码隆科技,码隆科技于2017年11月完成B轮融资2.2亿元,成为软银中国在华投资的首家人工智能公司;2018年8月获埃森哲战略投资,并与埃森哲达成AI战略合作。

投资商不仅看中了码隆科技的技术创新实力,还非常青睐这个团队。黄鼎隆是清华大学人机交互博士,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码特是美国波士顿大学的高材生,曾任微软亚洲研究院计算机视觉和机器学习项目研发负责人,拥有超过70个国际专利,以及超过15篇科学研究论文。码隆科技首席科学家黄伟林曾在牛津大学VGG实验室从事研究工作,并带领码隆科技团队在多个国际顶尖赛事中屡获佳绩。这个团队中 70% 是研发人员,核心成员来自于微软亚洲研究院、清华大学、中科院、牛津大学VGG实验室等,擅长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领域研发产品化。

“我认为只要你回答了‘和谁在一起,做什么事情’,就可以在创业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更有信心。”黄鼎隆表示,自己心中还有一幅更宏大的蓝图:“码隆科技要继续促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结合,持续实现真正的技术商业落地。”

(记者 马愿)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