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台商一起来,融入大湾区”主题活动下月举行

条评论立即评论

“台商一起来,融入大湾区”主题活动下月举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为了支持台胞台企把握和分享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机遇,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和促进两岸经济文化的交流合作,“台商一起来,融入大湾区”主题活动将于6月3日至5日在广东举行。

原标题:“台商一起来,融入大湾区”主题活动下月举行

深圳向台商发出热情邀约

深圳特区报2019年05月31日讯 为了支持台胞台企把握和分享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机遇,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和促进两岸经济文化的交流合作,“台商一起来,融入大湾区”主题活动将于6月3日至5日在广东举行。

当前,深圳正在举全市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并迎来新的巨大发展机遇。深圳是两岸交流的重要城市,是台商投资最早的大陆城市。多年来,深圳和台湾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交流交往非常密切,在践行“两岸一家亲”上做出了具有鲜明特色的“深圳实践”。

深圳累计引进台资企业6491家

深圳与台湾商缘相连,大量台资企业扎根深圳。1982年,深圳引进了广东第一家台资企业——华侨城家俬有限公司(已停业),至今已累计引进台资企业6491家,包括富士康、威盛电子等一大批知名台资企业,协议投资130.52亿美元,实际投资103.31亿美元;2017年台资企业出口超过500亿美元,占全市总出口额的1/5左右。目前已成立深圳台商协会,会员企业达2000多家。

深圳与台湾人缘相亲,深台两地交流交往活跃。据统计,目前在深居住的台商、台资企业管理干部及家属超过5万人,台资企业员工超过50万人,每年从深圳出入境的台湾同胞超过220万人次,约占台胞出入境大陆总量的40%。2008年深圳开通了与台湾直航,目前每周有28个航班,两地的交流交往非常便利。

交流交往的便利让台湾同胞来深“作客”更加频繁。2018年,深圳接收安排了206名台湾大学生的暑期实习,规模为历年之最;接待的台湾各方面团组有40多批约1400多人次,批准的来深交流项目共26批415人次。与此同时,近两年,深圳先后举办两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两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无人机航拍创作大赛和两次台湾创艺生活节等活动,吸引了两岸的广泛关注,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的网络新闻点击量两年分别达5.3亿和6.1亿人次。

率先分享发展机遇台胞台商尽享“同等待遇”

来了就是深圳人。深圳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深圳发展的机遇,形成了具有优惠、普惠、实惠等特性的政策体系,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营商环境。目前,除中央、省事权外,已基本为台湾同胞在深圳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

2018年7月24日,深圳召开落实“31条惠及台胞措施”新闻发布会,集中梳理发布了99项政策惠及台湾同胞,让更多的台企台胞了解深圳政策的“含金量”,切实扩大和增强台资企业和台胞受益面和获得感。

出台政策的目的是让台企台胞真正受惠。为此,我市有关部门着力提升台商把握政策的能力,如组织和发动政府部门主动向台商宣讲政策,支持和指导深圳台商协会发挥作用,分地区、分行业、高频次、多种方式举办宣导活动,加强与各级政府部门的沟通联系。

2017年,一家台资企业申领市级财政专项资金达7000万元人民币;去年底在深圳举办的2018台湾创艺生活节上,仅新北市专区就销售农产品1700万新台币……深圳把更多支持政策变成“真金白银”,变成支持台企台胞实实在在发展的助推器。

深圳成台胞创业兴业乐土

“当你和深圳‘同步调频’成功后,你的进步也会越来越快。”

“深圳有全球领先的供应链,与在台湾生产相比,我们现在的成本降低了3/4。”

“深圳能让台企在公平的起跑线上发展。”

这些都是来自在深创业兴业的台湾同胞的心声。

记者了解到,经过有关部门的支持,当前,深台两地创新创业合作已经打下良好的基础。目前,深圳拥有中芬创意产业园和赛格众创空间两个“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其中,中芬创意产业园是中台办、国台办在全国授牌的首家“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两个基地共吸引40多个台湾团队或机构项目。由于得到诸多政策指引、产品方向指引和产品推广指导方面的帮助,深圳小绿草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在基地中成功孵化,实现从0到1的发展,并继续朝着更高的山峰攀登。

而深圳持续落实惠及台胞的各种政策措施也让长期在深投资的台商愿意扎根深圳发展壮大自己的企业。正如深圳台商协会会长、在深经营近30年的陈忠和说的,深圳对企业的支持政策不是一次性的,而是综合性、长期性、持续性的,深圳的营商环境可以说是大陆最好的城市之一。(记者 周元春)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