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新兴金融频频“撞脸” 专家提醒:规避蹭热点网贷平台

条评论立即评论

新兴金融频频“撞脸” 专家提醒:规避蹭热点网贷平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小额贷款、融资担保……新兴金融领域“热词”满天飞,部分网贷企业打起“擦边球”蹭热点,吸引人们投资。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网贷业正处于清理整顿、出清风险期,大部分平台未来备案无望,市民投资时要避开蹭热点的不良平台。

原标题:新兴金融频频“撞脸”

专家提醒:规避蹭热点网贷平台

深圳特区报2019年05月31日讯 小额贷款、融资担保……新兴金融领域“热词”满天飞,部分网贷企业打起“擦边球”蹭热点,吸引人们投资。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网贷业正处于清理整顿、出清风险期,大部分平台未来备案无望,市民投资时要避开蹭热点的不良平台。

对普通投资者而言,P2P网贷和小额贷款公司(不含网络小贷)容易“撞脸”。二者如何辨识?金融业人士介绍,小额贷款公司是由自然人、企业法人与其他社会组织投资且经地方金融办批准设立的,不吸收公众存款。网贷的借贷资金来自互联网出借用户,小贷公司的资金主要来自股东出资或股东捐赠,还可在一定杠杆范围内向银行拆借。

同时,二者运营模式、公司性质、盈利模式等也都不同。网贷主要运营模式是线上服务,出借人和借款人主要通过互联网完成直接借贷,而线下部分的主要职责是搜集资料、交叉审核等风险管理工作。小贷公司主要运营模式是线下获客、线下风控。网贷不得直接或间接接受、归集资金,仅仅作为居间方,撮合借款人和出借人进行借款。而小贷公司主要是直接对外放贷,与借款人构成借贷法律关系。网贷的主要盈利来自于给借款双方提供服务所收取的居间服务费,以及撮合债权转让而收取的相关服务费。小贷公司的主要盈利来自借款人支付的利息。

此外,二者借款限额也有不同。网贷的借贷金额以小额为主,《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同一自然人在同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20万元;同一法人或其他组织在同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的借款总余额不超过人民币100万元”。但小贷公司的放贷金额则不受此限制。小贷公司的经营范围一般限于当地金融监管部门所管辖的范围,而网贷可通过互联网在全国开展业务。

一些网贷平台为吸引出借人,往往推出有担保的标的。业内专家表示,网络借贷与传统担保公司有很大区别,其扮演的角色是出借人与借款人直接搭建的纯粹的借贷撮合中介平台,收取的是居间服务费用。网贷可与担保公司合作,要求担保公司为借款方给出借人提供相应担保。(记者 沈勇)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