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改善环境让“消费马车”跑起来

条评论立即评论

改善环境让“消费马车”跑起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媒体报道,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即将投运,机场餐饮店面将实现“同城同质同价”。新商铺入场前就必须签订“同城同质同价”承诺书,并同意选定市内对标店面,从源头上做到“同价”。

日前媒体报道,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即将投运,机场餐饮店面将实现“同城同质同价”。新商铺入场前就必须签订“同城同质同价”承诺书,并同意选定市内对标店面,从源头上做到“同价”。有专家分析这是激活消费的亲民举措,一纸承诺书将把机场的优质客流,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消费客流。而更有深圳人感叹,2018年深圳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已达到4935万人次,如果进出机场也能享受到“同城同质同价”,将会带来多少消费量啊。

投资、消费、出口向来称之为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近年在鼓励投资、出口的同时,也连出政策激活消费,让消费马车蹄疾步稳。近日广东省委办公厅、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广东省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针对当前制约消费的突出问题,提出九方面29条具体举措,稳定和改善消费预期,营造良好消费环境,促进形成强大统一市场。

房子、车子、旅游是现代消费的三大件,《实施方案》提出优化汽车消费环境,逐步放宽广州、深圳市汽车摇号和竞拍指标,扩大准购规模,其他地市不得再出台汽车限购规定。此次发出的信号是,对深圳这类一线城市,汽车消费也将适当降低门槛,让更多家庭圆上汽车梦。汽车消费是一个与政府“放管服”关联度相当紧的领域,如买了新能源汽车,就要有充电桩公共配套,不然汽车就要停摆。还有更多的老旧小区缺少车位,新增小车可能加剧停车难。那么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公共停车场就要与消费新政配套同行,所以消费与投资也是交融互动的。要促进新消费,就要上一些新投资打通瓶颈与堵点。近年立体停车场、机械式停车场的供应量一直难有大突破,主要是没有激发社会资本投资这一领域。其原因是投资该领域的报批门槛较高,投资回报较低。从激活消费看,要通过政府放管服让社会投资进入,让民间投资能够赚到钱,实现良性循环。以此扩大供给,为消费增量铺路。

粤港澳大湾区将加速消费活动湾区化、一体化,也将极大激活消费增量。现在重要的问题是,深圳要从消费服务环境上,扩大辐射圈和服务圈,比如投资方面有了深港基金互认制度,完全可以在消费领域借鉴和推广消费投诉互认制度。深港旅游如出现低价游、劣质游,可以在香港或深圳的任何一方,向当地维权部门投诉。还可把互认制度推广到珠三角的多个城市群,深圳目前有很多市民到东莞和惠州购房,如果实现消费投诉互认,将大大降低市民的维权成本。深圳的手机和珠宝在珠三角市场很有吸引力,也可通过消协和行业协会率先推广投诉互认制度,为吸引区域消费客流营造便利条件。

消费已经连续5年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今年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5.1%,消费基础性作用持续发挥。服务消费和发展享受型消费快速扩张,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同比增长11.9%。深圳要在大湾区的大消费和新消费中,做大蛋糕、分享蛋糕,要像重视投资和出口一样,重视消费拉动。要把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与建设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放管服的投资环境结合起来。(本报评论员黄青山)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