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为走向人工智能社会做好准备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为走向人工智能社会做好准备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机遇的战略性问题。深圳作为人工智能发展的前沿城市,人工智能产业已具雏形,智能化应用场景丰富多样,终端消费品供给旺盛,发展人工智能的基础条件良好。

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机遇的战略性问题。深圳作为人工智能发展的前沿城市,人工智能产业已具雏形,智能化应用场景丰富多样,终端消费品供给旺盛,发展人工智能的基础条件良好。

最新一期《深圳市人民政府公报》发布了《深圳市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3年)》(以下简称《计划》),提出要在5年内打造10个重点产业集群,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突破3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6000亿元,将深圳发展成为我国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策源地和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产业高地。

5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向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致贺信时指出,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正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学习方式,推动人类社会迎来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深圳立足实际,适时发布《计划》,是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精准把握科技发展趋势,用先进科技推动经济快速增长、高质量发展,拥抱智能时代的积极主动之举。

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机遇的战略性问题。深圳作为人工智能发展的前沿城市,人工智能产业已具雏形,智能化应用场景丰富多样,终端消费品供给旺盛,发展人工智能的基础条件良好。对深圳而言,成为我国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策源地和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产业高地,不是豪言壮语,而是具有现实可行性的科学规划。《计划》是深圳人工智能5年发展路线图,描绘出了深圳人工智能发展的美好前景,也提出了新的目标、新的任务。《计划》的实施,将推动深圳人工智能产业规模、技术创新能力和应用进一步向世界先进水平挺进,有力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成为国际一流人工智能应用先导区。

谋定而后动。《计划》从前沿基础研究、推动智能产品创新、拓展应用场景、完善创新基础设施、聚集培育高端人才以及充分研究风险挑战与前瞻构建伦理法规标准等六个方面,对深圳人工智能发展的具体工作进行了周密完备的规划。其中,提出重点发展面向多种垂直应用场景的智能芯片,要在核心关键零部件及多项关键技术上实现突破,将增强深圳人工智能科技的原创性,从根本上摆脱受制于人的局面,十分提振人心。

与此同时,《计划》特别注意到人工智能发展具有“双刃剑”的可能,前瞻构建伦理法规标准,研究制定数据公开、数据安全、数据资产保护和个人隐私保护的地方法规,建立健全人工智能安全监管和评估体系,彰显发展人工智能不忘以人为本的人文精神。也向世界表明,中国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领先科技,其目的始终都是为了让人们的生活更幸福美好,是为了实现人类的共同福祉。

前些天,任正非接受媒体访谈时曾说,这个社会最终是要走向人工智能的。《计划》可以说是在为深圳走向人工智能社会做出科学而又充分的准备,也为中国发挥后发优势、争取实现生产力发展的跨越进行探索,并用领先的科技实力向世界宣示中国的科技强国地位。(深圳特区报评论员赵强)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