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政府不打烊 服务不断档

条评论立即评论

政府不打烊 服务不断档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的夜晚充满活力,政府服务也不能到点就下班。白天因工作走不开的市民也能从全天候政务服务中获利,跑文件不必再请事假。可以说,政府不打烊,服务不断档,很好地提升了市民办事体验。

深圳的夜晚充满活力,政府服务也不能到点就下班。白天因工作走不开的市民也能从全天候政务服务中获利,跑文件不必再请事假。可以说,政府不打烊,服务不断档,很好地提升了市民办事体验。

深圳市社保局29日宣布,已在741个公共服务网点设置千台社保服务终端机,市民可在终端机上自助办理四十余项社保相关业务,其中更有100个服务网点提供24小时全天候服务。

“用户本位”是深圳向服务型政府转型遵循的一项重要原则。经济样态多姿多彩的深圳聚集了大量创客和自由职业者,他们的工作时间不再是“朝九晚五”的传统模式。今年3月,有研究机构发布“夜间经济发展研究”,发现深圳夜生活指数在内地城市中仅次于上海,排名第二。“夜上海”之后有“夜深圳”,深圳的夜晚充满活力,政府服务也不能到点就下班。白天因工作走不开的市民也能从全天候政务服务中获利,跑文件不必再请事假。可以说,政府不打烊,服务不断档,很好地提升了市民办事体验。

政府提供全年无休的政务服务难度也不小,并不是投放了设备就一劳永逸:终端机需要维护,市民办事遇到问题要找客服,夜间服务场所的安全与舒适度这些问题,有关部门都需持续追踪、关注。政府开“政务服务便利店”,其实不妨向市面上的便利店取取经。便利店对夜间经济相当熟悉,作为商品零售和服务终端也已具备相对成熟的硬件投入,政府与便利店可以展开合作,将部分政务服务下沉到实体店中,或能进一步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在2013年到2017年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中国城市便利店指数”中,深圳蝉联四届冠军,便利店24小时营业比例也占据榜首。得益于良好的社区与道路规划,深圳的便利店发展已相对成熟。深圳相对先进的政务服务理念与相对成熟的便利店运营环境可以擦出多赢的火花。一些政务服务终端投放到有店员值守的便利店中,可为终端机的维护和客服找到保障,市民也能安享办事的良好环境。一些国际连锁品牌便利店的选址相当讲究科学,往往采用地理信息系统(GIS)数据分析,让周边居民来店最“省力”,政务服务要精准打通“最后一公里”,可以搭搭这趟“顺风车”。

对便利店而言,引入政务服务终端也利于业务开展。首先,政务服务终端机可以吸引一定人流,市民办事也可能顺手买瓶水、吃点东西;其次,便利店功能提升增强了客户的黏性;再者,若便利店运营方愿意,可提供更多公共服务方案,也能够参与政府购买服务的竞标,扩展营收来源。

政务服务与便利店结合,在我国港澳台地区已经成为现实,当地群众可借由便利店内的政务服务终端机缴纳税费和罚款、办理公文、传递文书。互联网“下沉”概念颇受欢迎的今天,深圳“7×24政务便利店”可借鉴港澳台等地的先进经验,“借船下海”与线下实体结合,给广大市民提供更便捷、更贴心的服务。

■王森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