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社保服务24小时不“打烊” 千台自助终端覆盖全市741个网点

条评论立即评论

社保服务24小时不“打烊” 千台自助终端覆盖全市741个网点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据介绍,社保自助服务终端可实现社保业务自助查询、办理和打印功能41项。通过自助服务终端打印的参保缴费证明、社保关系转移凭证、参保缴费明细等均有彩色打印红色公章,与窗口办理具有同行效力。

原标题:社保业务自助办百个网点不打烊

近千台自助服务终端覆盖全市741个网点

深圳特区报2019年05月30日讯 近千台社保自助服务终端已投放在我市社保经办机构政务服务大厅、区和街道政务服务平台、部分医院及社康中心、大型企业及工业园区、银行、大学等741个公共服务网点,其中有100个服务网点提供24小时全天候服务,这是记者29日从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获悉的。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共有741个服务网点安装了990台社保自助服务终端,其中,去年在市财政对自助终端民生实事项目的大力支持下,新增投入了600台自助服务终端。目前,实现了全市10个社保分局、24个社保管理站、10个区(新区)和74个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全覆盖。同时,为了让群众“少跑腿”,我市积极向社区、医院、企业、学校等基层单位延伸服务,已覆盖医院(社康)114家、街道社区工作站(党群服务中心)581家、大型工业园区(企业)29个、大学2所,真正实现了社保服务在身边,方便了办事群众。特别是对于退休老人,不用到社保服务大厅进行养老金领取指纹验证,在就近社区即可轻松办理。

为方便市民在下班时间或节假日办理社保业务,市社保局在全市范围内大面积推广社保24小时自助服务,将24小时社保自助服务终端设备安装在部分社保经办机构、区和街道24小时服务区、医院和社康中心等开放的公共区域,为市民提供全天候社保服务。目前全市共有100个服务网点实现24小时服务。

据介绍,社保自助服务终端可实现社保业务自助查询、办理和打印功能41项。其中,个人业务有38项,包括自助办理社保信息查询、缴费清单打印、退休人员养老金领取资格指纹认证、自助缴费等;单位业务有3项,包括打印单位清单、查询单位参保情况、查询单位员工参保与缴费情况。

据统计,全市通过自助服务终端办理业务月平均量达136.6万件。其中:业务查询100.8万件、业务打印28.7万件、业务办理7.1万件。自助服务终端大范围推广使用既方便了市民办理社保业务,又大大减轻了窗口经办压力。

通过自助服务终端打印的参保缴费证明、社保关系转移凭证、参保缴费明细等均有彩色打印红色公章,与窗口办理具有同行效力。

另据了解,市社保局还积极推进“互联网+社保”工作,新建设的单位网上服务系统、个人网上服务系统、深圳社保微信公众号等服务平台,可网上经办100多项社保业务,使广大市民“足不出户”便可办好社保业务。(记者庄瑞玉徐兴东通讯员李莹)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