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为中山大学深圳校区腾出空间 深圳首次完成变电站整体改迁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为中山大学深圳校区腾出空间 深圳首次完成变电站整体改迁

分享

日前,中山大学·深圳建设工程项目红线范围内的原110千伏圳美变电站完成建筑物主体拆除及场地移交工作,深圳首次变电站整体改迁工程划上圆满句号。


新圳美变电站

 深圳新闻网5月28日讯(记者 钟鸿冰 通讯员 杨晶晶 褚学来日前,中山大学·深圳建设工程项目红线范围内的原110千伏圳美变电站(下称“圳美站”)完成建筑物主体拆除及场地移交工作,深圳首次变电站整体改迁工程划上圆满句号。

据了解,计划于2020年6月交付使用的中山大学深圳校区,是深圳有史以来建设标准最高的校园,致力于打造支撑深圳经济社会发展、辐射粤港澳大湾区及亚太地区的高层次创新人才重要培养基地。圳美站旧址位于一期项目主教学楼建筑群的建设范围内,直接关系到中深圳校区能否如期竣工并具备开学条件。2017年8月,经深圳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圳美站及配套线路改迁工程纳入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一期项目,并由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光明区政府、深圳供电局共同推进。

“短短的一年多时间内完成如此大规模且复杂的变电站建设与改迁任务,离不开供电局的鼎力支持。”在深圳市建筑工务署的感谢信中,该署对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给予了高度评价。深圳供电局经专题研究,成立了改迁项目联合工作组,建立长效沟通机制,并加强与市政府部门沟通汇报。

工程面临着国内鲜有变电站整体改迁经验可循、工期紧张、土方外运工程量大等困难。据介绍,工程涉及两回110千伏线路改迁工作,该线路又涉及广深港铁路上方的架空线拆除,深圳供电局作为此优化施工方案,加强监护管理,在高铁停运的凌晨一点至四点组织拆除工作,确保施工安全万无一失和高铁正常运行。

同时,变电站及配套线路改迁还关乎客户的稳定用电,该局制定专项停电方案,提前落实应急抢修准备,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科学开展特巡特维和转供电工作,将停电对客户的影响降至最低。

5月9日,旧圳美站场地移交完毕,至此变电站整体改迁工作落下帷幕,为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