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煖声音|百外体验活动被疑“掐尖”招生,教育部门为何仍不见回应?

条评论立即评论

煖声音|百外体验活动被疑“掐尖”招生,教育部门为何仍不见回应?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每年的百外(深圳百合外国语学校)招生都会引发深圳人的关注,今年,深圳新闻网转发的百外“招生试题”,热度已经快赶上去年的台风“山竹”了。

每年的百外(深圳百合外国语学校)招生都会引发深圳人的关注,今年,深圳新闻网转发的百外“招生试题”,热度已经快赶上去年的台风“山竹”了。大热的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不少网友质疑百外“体验活动”是否违反深圳市教育局发布的相关规定,进行掐尖,变相选择生源。深圳新闻网记者也向市教育局发了采访函,但目前仍未接到回应。

一场声势浩大的“体验活动”,甚至偏离小升初教育理念轨道的试题,众多家长趋之若鹜,为应对试题而出现的培训机构更不鲜见,可知市场巨大。今年4月份,深圳市教育局在一份通知中明确规定,“所有公办、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都要严格遵守义务教育免试入学规定,不得通过考试或变相考试等方式选拔学生。民办学校不得以面试、面谈、人机对话、简历材料等任何形式为依据选择生源。”这不是深圳教育部门第一次如此强调,翻阅最近几年的义务教务阶段招生通知,都有类似的表述。只不过,回归到本次事件,市教育局容易让人感觉不作为,一边强调“不得变相招生、考试”,另一面却缺席管理者角色和该有的声音,容忍的意味似乎更多些。

百外的升学成绩确实耀眼,也从侧面说明了优质教育资源的稀缺。但是要注意的是,推行此类试题的结果可能是,学生和家长被逼着,离真实的素质越来越远。教育是顺应天性,培养孩子学会真正的独立思考,而不是牺牲掉孩子在小升初阶段自我探索的时间去应对如此试题。我们也期待,市教育局能够及时对公众焦虑做一个切实回应。(梁煖)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