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中考在即 语数英如何冲刺?深圳名师做客深圳新闻网一股脑都说了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中考在即 语数英如何冲刺?深圳名师做客深圳新闻网一股脑都说了

分享

近日,深圳新闻网直播间邀请到福田外国语学校初三语文老师赵红燕、深圳中学初三数学老师曾劲松、深圳实验学校初三英语老师周梁作客,为考生、家长答疑解惑。

直播链接:中考最后一个月要如何复习?深圳名师帮你答疑解惑


名师合影

深圳新闻网5月28日讯(记者 余俐洁 杨浩翰)距离深圳中考还有一个月时间,语文科目要关注哪些重点?剩下一个月要如何合理利用时间?近日,深圳新闻网直播间邀请到福田外国语学校初三语文老师赵红燕、深圳中学初三数学老师曾劲松、深圳实验学校初三英语老师周梁作客,为考生、家长答疑解惑。

福田外国语学校初三语文老师赵红燕

扎根课本 每天练笔培养“语感”

对于语文科目的冲刺,赵红燕老师认为要回归课本。“把六册课本像看小说一样认真地读一遍。”她表示,对于刚看过的文字,考生在脑海中会形成短期记忆,在中考做语文卷子时,就像见了“老朋友”一样熟悉,“这样有利于消除同学的紧张感,在做选择题的时候感觉就好。”

此外,赵红燕老师强调,后期复习要跟紧老师、用好错题本,“语文学习更注重积淀,跟着老师的步伐,不要让操之过急、急功近利或者自暴自弃等情绪影响备考。”

同时,她建议考生养成每天写日记的习惯,“这样一方面能累积素材,一方面能克服提笔写作的畏难情绪。”对于作文题类型,赵红燕老师提醒道:“今年中考说明里新增了想象类作文,思辨性作文虽然是高中阶段的内容,但是中考出题有高中老师参加,这两种题型在复习过程中也不要忽视。”

深圳中学初三数学老师曾劲松

找准定位 根据目标复习

“中考没那么难,考生要是把课本弄懂了,80分以上是可以得到的。”曾劲松老师认为数学的复习要有针对性,除做好课本上的练习外,每次训练后的归纳总结也很重要,“要逢错必纠,不留死角,要善于发现一个盲点,扫掉一片盲区。”

中考题目的难度设置为5:3:2,他分析考生大多数可能会在选择题最后一题、填空题最后一题以及最后解答题第三问出现“卡壳”。“这些卡壳的题分数加起来12分,也就是说其余的88分很多同学都是可以拿到的。所以考生们要树立信心,要有好的心态,在平时做题训练的时候,不要放松对自己的期待。”

此外,曾劲松老师提醒,论证题要注重书写,论证思路要简洁明了。


回归基础 注意搜集写作素材

对于英语的复习,周梁老师用三个“回归”总结,要“回归基础、要回归教材、回归错题本”。她认为“题海战术”不适用与最后阶段,“查漏补缺”才能将英语复习效果最大化。

此外,她认为内容理解和书面表达是成绩差异化的“突破口”。“阅读理解要认真、细心,每个判断都要在文章中找答案,书面表达要做到书写端正。”她说。

就写作方面,周梁老师认为,英语写作跟语文作文稍有不同,“英语写作不能太过追求华丽的辞藻,太过追求那种那种长句,一篇无敌的英语作文首先是没有语法错误。”她建议平时考生要多关注作文的题材,关注生活体验,关注公共意识公共素养,关注那种新闻热点,为写作搜集题材。


相关介绍:

赵红燕,深圳市福田区外国语学校语文教师。深圳市优秀教师、深圳市优秀班主任、深圳市骨干教师。深圳市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2018年获评深圳市首批“我最喜欢的班主任”。

曾劲松,深圳中学数学老师。高中数学高级教师,深圳市“名师工程”骨干教师,深圳市数学兼职教研员,多次被深圳市教育局评为“优秀教师”。

周梁,深圳实验学校初中部英语学科主任。中学英语高级教师,连续16年被评为实验集团优秀班主任或优秀园丁。2015年获深圳市优秀班主任。


[责任编辑:刘晓宇]